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辽宁铁岭市土地托管面积突破两万公顷


    随着农业机械化耕作能力的不断提升,一家一户单打独斗耕种的劣势越来越明显。辽宁铁岭市积极引导农户与具有托管服务能力的合作社、种粮大户合作,由合作社和种粮大户为农户提供耕、种、防、收全程服务,进而提高农户的土地收益。截至目前,该市的土地托管服务面积突破两万公顷,居全省首位。

    2017年,昌图县和铁岭县被选为辽宁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地区。当年10月,铁岭市确定了全市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工作思路,托管服务对象为2018年小规模分散经营的农户合法取得的在册耕地,已经流转到家庭农场、合作社、种粮大户等组织的耕地不能纳入托管范围。同时确定了补贴作物品种和补贴标准,对托管面积的监测主要采取GPS监测办法,农户任何一个地块都能在GPS监控中查询到,防止虚报托管面积。

    昌图县太平镇永兴村村委会牵头成立村社合一的永兴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以独立法人身份接受土地托管,村民只要同意土地托管就成为种植合作社社员。合作社负责提供耕、种、防、收全程托管服务,统一采购种子、化肥、农药,凭借规模优势降低采购成本。

    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实现了农业托管服务组织和广大农户的双赢,促进了乡村振兴。永兴村参加合作社的农户得到了工资收入和土地收入,永兴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还将获得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补贴资金,按一亩地15%的标准发放给社员,剩余托管服务项目补贴资金留给村集体,为发展村民生事业提供了一定的资金支持。

    姜义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农业生产 玉米 耕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