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春节后尿素行情何去何从?


  1月16日的印标结果令市场大跌眼镜,印标折合国内出厂价比当前内销价每吨还低80~150元。在工业需求继续萎缩及春节回款的共同压力下,国内尿素价格再次下探。

  据了解,目前尿素生产厂家预收订单多在10天左右,多数企业仍需安排春节至元宵节的订单,国内尿素企业仍需预收春节期间货款。春节后的行情将何去何从呢?

  2017年和2018年春节后市场都出现一波反弹行情,基本是习惯性的“开门红”,但涨势并未持续,3月份基本都呈下行趋势,至4月中旬前后行情触底,价格上行。2016年在春节前行情一路下滑,节后略有反弹,但涨幅有限,价格稳中波动,3月底后涨势较明显。

  笔者预计,2019年春季尿素市场走势可能会与2017年和2018年大体相似,但出现不同于往年的新情况的概率也很大。原因在于,今年的利空因素多于往年。

  一是气头尿素工厂提前复产。目前西南地区部分天然气下游客户陆续停车,天然气供应量增加,高价气较充足。目前高价气在3.5元/立方米,如果尿素企业单纯用高价气生产亏损面较大。加上目前尿素行情仍未走出跌势等,企业多表示1月底或者2月份复产。据了解,每年春节期间天然气相对富裕,限气停车企业多在此期间复产。2017年和2018年春季缺气严重,气头企业多在2月中旬之后逐渐复产,今年春节提前11天,预计限气企业将提前复产。在不出现突发事件的情况下,河南中原大化及泸天化尿素装置均有望于1月下旬复产。提前复产意味着尿素产量会提升,势必对行情形成压力。

  二是下游板材等行业不乐观。2018年以来下游胶合板厂开工不佳,全年开工率不足50%,尿素工业需求量减少。预计2019年春季这种情况难缓解,不仅是环保政策的影响,板材产品销售不畅也影响其开工率。

  三是复合肥市场不给力。2018年复合肥企业成本压力升级。受环保核查持续且程度增强、基层经销商资金压力增加和粮食价格低迷等影响,复合肥生产和销售压力均大增,部分中小型复合肥企业停车时间较长,长期停车企业数量亦增加。据悉,1月份复合肥企业出货量仅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到一半,复合肥企业开工持续下滑。目前全国复合肥企业开工率在35%左右,较去年同期下降10%以上,随着春节临近,复合肥开工率继续下滑,抑制原料尿素需求。

  四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尿素产品不能独善其身。当前尿素社会库存较低,有市场人士对春季尿素市场持乐观态度。笔者则认为,尽管3月份局部地区小麦返青肥有需求,但近几年需求呈减少趋势,加上倒春寒及其他肥种的替代,春季尿素用量将减少。

  □安云思 张伶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尿素 概率 立方米 小麦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