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中国种业改革40周年座谈会召开,传递出了哪些信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中国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这传递出加快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强烈信号,为种业改革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12月20日,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召开"中国种业改革40年座谈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在会上发表讲话。

 

      作为中国种业改革40年的共同见证者和重要参与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陈萌山,隆平高科总裁廖翠猛,中山大学教授陈瑶生,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司长张延秋,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旭等分别代表科研、种业管理、企业,讲述种业40年变革历程,展望新时代发展愿景,其中有感怀,有欣慰,更有期待与决心。座谈会由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周云龙主持。

 

640.webp

      

      种业改革40年引领农业发展

      

      “40年来,全国累计培育农作物品种2万多个,推动了生产主导品种5-6次更新换代,良种覆盖率达到96%,解决了人民温饱问题,丰富了餐桌食物品类,加快了由吃饱向吃好转变。”张桃林在会上指出。

 

640.webp (1)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

 

      他介绍,从推行“四化一供”开始,我国种业供种体制改革、种子生产经营体制改革、管理体制改革、科研体制改革梯次推进,不断自我革新,实现了由种子到种业、传统种业向现代种业的跨越,成为我国农村改革的重要领域,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一是粮食和农业用种保障有力,二是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提升,三是种业产业体系快速发展,四是种业发展环境不断改善。

 

      目前,我国育种创新基础更加坚实,品种创新成果层出不穷,自主品种占据主导地位。水稻小麦大豆等大宗作物均为自主品种,国产转基因抗虫棉占95%以上,国产玉米品种由85%恢复到90%以上,扭转了国外品种较快增长势头,实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社会关注的蔬菜“洋种子”市场份额降至13%,国产黄瓜、番茄占比提高到70%以上。

 

640.webp (2)


全国政协委员陈萌山

 

      “种业科技是农业科技的制高点,种业科技的40年成效成为种业成效最大的亮点。”全国政协委员陈萌山表示,通过不断的改革,我国种业全面摆脱计划经济的束缚,形成了主体多元、要素完善、竞争有序、充满活力的经营格局。种业科技发展迅速,主要农作物良种实现全覆盖,对外依存度极低。畜禽品种良种化,国产化比例逐步提升。种子生产也得到高速发展,我国已成为重要的国际种子生产基地。

 

640.webp (3)


隆平高科总裁廖翠猛

 

      隆平高科是沐浴改革开放春风发展起来的种业企业,隆平高科总裁廖翠猛表示,隆平高科已迅速成长为国内领军种企,呈现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商业价值大、竞争优势突出的成果,水稻市场占有率超过30%,自主选育的隆平206玉米年推广面积超1000万亩。截至目前,隆平高科通过审定及登记的水稻、玉米、蔬菜等农作物品种总计858个次,居国内前列。“在深化种业改革创新大势下,争取2025年成为世界种业企业五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品种 种质 核心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