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良种需要“良”种才能高产


  选对了优良品种,棉花高产就有了一定的基础。前几年,我国棉花生产上运用的品种多达600多个。近年来经过市场不断筛选,当前在各地占有较大市场份额的品种主要是中棉所系列、国欣棉系列、创世纪系列、湘育棉系列以及新疆棉花系列。不过,大田棉花生产,同样优良的品种产量往往大不相同。

  在内地棉区,有的农户籽棉亩产高达350~400公斤,有的只有200公斤左右。在新疆棉区,有的大户籽棉亩产高达500公斤左右,有的却只有300公斤左右。反差比较悬殊。为何同样的优良棉花品种,在气候、土壤、水源等基本生态条件相同的情况之下,产量怎么有这大的差距呢?

  原因各不相同。有的是播种时没掌握适宜的播种期,造成缺苗断垄,经多次补苗才获得全苗,棉苗生育进度不一,增大了管理难度;有的是品种生育期不同、前茬作物不一,没有合理搭配;有的是施用除草剂不合理、防治病虫的农药不对症,棉花生长受影响;有的是未平衡施肥造成肥害、旺长或早衰;有的是未运用好植物生长调节剂抑制了棉花生长,或者未控制好造成疯长;有的是田间密度过大,造成棉田荫蔽,棉蕾铃大量脱落;有的是密度过稀,总桃数少而减产;有的是棉田排灌设施老化,削弱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由于不同农户生产条件不同,管理技术水平不一,使优良品种的产量呈现出很大的差异。棉花生产实践证明,再好的优良品种,也必须有良好的配套技术,才能发挥最大的增产效应。第一,选用的棉花良种,一定要适宜当地的气候特点,要在当地试验、示范后再逐渐扩大推广,不能盲目地一哄而起、一哄而散;第二,要按照不同的前茬作物,选好对口熟期的早中熟棉花品种;第三,要科学平衡施用有机肥和复合肥,转基因抗虫棉品种特别强调增施钾肥;第四,要因地制宜,合理增加密度,只有增加总桃数才能增产;第五,要准确、安全地选好除草、防虫、防病、化学调控的农药,提高防治水平;第六,完善棉田水系设施,做到能灌、能排、能降、能滤,确保足够的供水供肥能力。

  □ 余宏章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气候 全苗 播种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