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剑指高梁 意在玉米


  《农资导报》综合报道 2月5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解读中央一号文件时,回答路透社记者问题时表示:近几年玉米替代品进口剧增,挤占了玉米市场,造成其积压,给农民带来实质性损害。

  路透社记者提问:商务部发起针对美国高粱的“双反”调查,请问此举是否也是新的农业农村政策的一部分?未来中国是否会采取更多类似的贸易措施来保护农民的利益?韩俊表示,2月3日商务部发起对产自美国的高粱的“双反”调查,应该说这是中国一个常规性政策。

  最近几年,中国国内粮价显著高于国际市场价格。尤其玉米,2013年以后,国内玉米价格就全面高于配额内进口完税价格。由于玉米进口我们有配额管理,配额以外进口并不合算。

  近几年,玉米替代品进口急剧增加。2013-2016年,玉米替代品(主要是高粱、大麦、玉米酒糟(DDGS)、木薯等)多达2277亿斤,这相当于每年挤占了国内近600亿斤的玉米市场。这造成中国玉米大量积压。为此国家实行玉米收储制度改革,近两年玉米的去库存取得了很大进展。

  韩俊确认:第一,高粱进口确实对中国农民造成了实质性的损害。第二,中国自美国进口的高粱增长非常快。去年我们高粱的进口还有505.7万吨。美国是主要进口国。所以,发起高粱反倾销调查,是为保护中国农民利益采取的一个必要措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高粱 农民利益 木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