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土壤熏蒸消毒打开新市场


本报讯(记者王献伟)随着农业大规模集约化种植的发展,倒茬轮作越来越难。由于连年种植,土传病原菌和虫卵积累,土传病虫害发生十分严重,已成为农业生产的突出问题。1月24~25日,在山东济南举办的一场“关爱地球,呵护土壤母亲,人人有责,我们在行动”行业研讨会上,土壤熏蒸消毒技术作为一种高效、环保、低残留的土传病虫害防治方式,成为经作区农资经销商关注的重点。

据了解,土壤熏蒸是一种高技术含量的灭生性土传病虫害防治方式,能够同时杀灭土壤中害虫、杂草、细菌和真菌,依托专业化防治队伍建设,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统防统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望在国内获得快速发展。目前,全国适合土壤熏蒸消毒活化的面积1.5亿~2亿亩,按照每亩年均施药一次,每亩包括人工费和药剂利润平均为350~400元,全国土壤消毒作业年利润能力达800亿元,蕴含巨大的市场空间。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曹坳程研究员指出,土传病虫害发生范围广,防治难度大,采用农药灌根防治,不仅造成土壤恶化,且容易造成农药残留超标和地下水污染。土壤熏蒸消毒技术的应用,不仅带动了土壤消毒专业化服务的发展,也有效减少了农药、化肥的使用,提升作物品质和产量。截至目前,国内已经成立土壤消毒公司11个,采用标准化操作进行土壤消毒,有效保障了高毒农药的安全使用,是高毒农药管理成功的典范。值得关注的是,土壤熏蒸消毒技术与微生物制剂搭配使用,通过空间占位效应,能够有效抵御有害病原物的再侵染,延长土壤消毒的效果,实现一次土壤消毒保持效果2~3年的目标。

山东莱芜市以优势特色作物种植为主,由于人多地少,复种指数高,连茬重茬普遍,由此引起的土传病害,特别是生姜的姜瘟病、根腐病、线虫病等日趋严重。多年来,莱芜市在土传病害防治方面进行了一系列试验研究,探索出了一条以土壤熏蒸消毒为住的综合防控技术方案。莱芜市植保站吕华研究员介绍说,通过联合土壤消毒企业,莱芜市共举办土壤消毒技术培训46期,培训人员达26800人;强化试验示范,先后筛选出了棉隆、氯化苦、石灰氮、威百亩、阿维菌素等一系列甲基溴替代产品。通过项目引领和示范带动,推广实施安全有效的土壤熏蒸消毒技术,创新以绿色防控为主的高产优质综合配套技术,有效控制了生姜土传病害的发生,促进了特色农产品的安全生产。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生姜 细菌 真菌 农药残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