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专家为你支招:高温多雨施用生物肥有讲究


本报讯 (记者 归晓谦 姜颖越)中央气象台预计22日至26日,内蒙古、西北、华北等地仍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陕西、甘肃、四川等地持续35℃以上高温,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37~40℃。记者采访业内专家了解到,高温多雨天施用微生物菌肥一定要掌握正确方法,否则会大大影响肥效。
  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学教授陶树兴告诉记者,目前,菌肥中所用的菌种一般属于中温性微生物,最佳生长繁殖的土壤温度是25~37℃,高于45℃时,菌的生长会明显变缓甚至停滞,菌肥效果也将受到影响。但生长停滞不代表菌的死亡,当温度正常恢复且土壤湿度在50%左右时,菌将恢复生长及繁殖功能。如果在高温地区施用菌肥,建议企业通过分离筛选出更耐高温的菌种,添加到菌肥中确保菌肥效果。
  此外,强降雨也会让菌肥效果降低。《农资导报》金草帽农技专家刘甲启表示,大多数微生物菌肥中的菌都是有氧细菌,需要有氧呼吸。如果土壤积水时间过长,会影响菌肥效果,必须及时排干积水。此外,过多的积水会让菌悬浮到水中被冲掉,从而影响菌肥效果。
  除了适合的土壤温度和湿度外,土壤中的有机质含量和氮含量也会影响菌肥效果。陶树兴说,菌在分解有机质时需要合成蛋白质,从而需要一定量的氮素,因此土壤中必须保证含有充足的有机质和氮肥,如果田间养分含量不足,可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脱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壤温度 大雨 筛选 氮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