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国内粮价将逐步与国际接轨 大米上涨空间大


  自10月份以来相关部门不断推出旨在稳定粮食价格、提高农民收入的扶持政策。包括10月中旬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宣布玉米将按每市斤0.75元的价格实行国家临时收储;近期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又宣布了降低玉米、小麦及大米的出口关税;而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08-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中提出明年国内粮价将逐步与国际接轨。


  大米价格上涨空间最大

  不断出台的利好政策推动A股市场农业农头和农林牧渔指数两大指数一周累计分别上涨了17.50%和12.23%。而期货市场上,受益最明显的小麦和玉米两个品种均是小幅振荡,其中强麦主力合约小涨1%,而玉米主力合约还下跌了2.88%。分析师表示,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政策对大米价格的提振将最为明显,而对于玉米和小麦两个品种来说则更加大了国外市场价格的联动,在外盘继续下跌的拖累下国内的小麦和玉米难以立即止跌回升,但扶持政策至少将缩减未来的下跌空间。

  从《纲要》中“明年国内粮价将逐步与国际接轨”这一政策来看,受惠最多的可能是大米价格。在三大主要粮食品种中,大米的内外差价最大,目前国际市场粮食平均价格是国内价格的3倍,一般大米价格是国内价格的5至8倍,优质大米是国内价格的10倍。如果真的能实现内外接轨,国内的大米价格将有巨大的上涨空间。

  小麦、玉米出口均无价格优势

  目前玉米和小麦受优惠政策扶持还非常有限。10月份公布的将以0.75元每斤的价格收储500万吨的消息是玉米市场上最大的利多因素,但现在收储尚未完全开展,且收储价格与现货市场价格相差不大。截至上周末,各地玉米现货市场价格在1530~1560元/吨之间,因此这一政策对现货价的提振还没有体现出来。而降低出口关税和国内外粮价接轨两大政策对玉米价格暂无影响。由于外盘农产品价格的不断下跌,国内玉米出口并没有价格优势。

  而小麦方面,虽然《纲要》中表示,从明年新粮上市起,白小麦、红小麦、混合小麦这3种小麦每斤的最低收购价格要分别比2008年提高13%、15.3%和15.3%,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收储信息出台。此外目前国内的现货价格在1700元/吨以上,相对于国外的小麦价格也不低。

  良运期货分析师姜楠表示:“国内正处于秋粮集中上市的时期,供应充足,因此国内的小麦、玉米期货难以独自走强。但近期出台的多项扶持政策,特别是对于最低收购价的提高将缩减粮食价格的下跌空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玉米 大米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