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2021年棉花中后期生产管理指导意见


当前,全国主要棉区已进入花铃期。西北内陆(新疆)棉区受前期各种自然灾害影响,不同程度存在棉花生长发育慢、生长指数低等问题;黄河流域棉区应注意预防徒长早衰和阴雨大风灾害天气;长江流域棉区前期阴雨天气多,田间湿度大,土壤渍害严重,特别是直播棉播种期明显滞后,棉苗长势弱。针对不同棉区棉花生长发育现状,为促进全年棉花生产提质增效,特制定《2021年棉花中后期生产管理指导意见》。

一、西北内陆(新疆)棉区

(一)加强集中成熟管理。以促进集中成熟、保障一次性机械采收、降低机收损失为目标,7月25日前用缩节胺重控1-2次,做到水肥促控结合,塑造棉花集中现蕾、开花、成铃的群体结构,保障8月初立秋时节逐渐断花,实现集中成熟吐絮。

(二)加强量质协同管理。以产量与质量协同提高为目标,做好7月下旬到8月份的水肥管理和化学调控。盛花和盛铃期加强滴施肥水、8月下旬适时停水停肥,防止棉花旺长早衰、贪青晚熟和蕾铃脱落。优化棉花群体个体结构,塑造合理冠层结构,推迟棉田大行封行,提高成铃率。

(三)加强病虫防控管理。以棉铃虫、盲蝽蟓、红蜘蛛、和铃病为重点防治目标,减少病虫危害损失。据预测,今年棉铃虫、棉蚜虫、棉蓟马整体为中度发生,局部偏重发生,要做好病虫害监测,积极采用微生物杀虫剂、植物源杀虫剂等生物药剂防治,并根据实际采取无人机飞防技术,提高防治效果。

(四)加强机械采收管理。以提高采净率、采收率和采收品质为目标,控制异性纤维污染。规范使用脱叶催熟剂,提高脱叶、落叶效果;采收前清除田间残膜、滴灌带及其它障碍物,防止异性杂物混入;做好采棉机维修调试,防止火灾等事故发生。

二、黄河流域棉区

(一)轻简运筹肥水。重施花铃肥,结合浇水或降雨追施尿素10-15公斤/亩,基肥中未施钾肥的,可追施氮钾复合肥15-20公斤/亩。施肥时应开沟深施,提高肥效。有早衰迹象的棉田,于8月10日前后结合治虫进行叶面喷肥,可用1%-2%尿素+0.5%磷酸二氢钾溶液,每7-10天喷一次,连喷2-3次。花铃期蒸腾量大,需水多,要及时灌水,可采取隔沟灌溉或移动设备进行节水灌溉。

(二)科学化控打顶。化控是控制棉花中后期旺长、改善通风透光条件的有效措施。每亩用缩节胺3-4克,兑水20-25公斤喷雾,控制棉株长势,使棉株主茎日增长量控制在3厘米以下;棉花人工打顶后7-8天,酌情再喷施缩节胺以简化后期整枝。采取化学打顶的棉田,可在前期化控的基础上,于盛花期后一周左右喷施缩节胺7-10克/亩,或用专用化学打顶剂,抑制顶端生长,实现自然封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喷施 打顶 施肥 棉铃虫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