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2021年玉米抗灾夺丰收技术意见


今年春播以来,东北地区气温总体偏低,部分地区降水偏多,玉米生育进程略有推迟。据气象部门预测,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华北、黄淮、东北、西北部分地区将出现强降雨天气,伏旱伏涝有可能并存,对玉米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当前正值主汛期,春玉米进入拔节期,夏玉米进入苗期,正是加强田间管理、搭好丰收苗架的关键时期。针对不同区域玉米生长发育特点,为科学应对不利气候条件,现制定2021年玉米抗灾夺丰收技术意见。 

  一、东北地区 

  目前,玉米大部分已经进入拔节期。今年早春低温多雨,玉米播期推迟,苗期墒情总体较好,部分地区出现渍涝、干旱,应加强分类指导,坚持前促后控,确保安全成熟。 

  一是中耕除草。拔节前加强中耕除草,提高地温和促进植株生长。对有内涝积水的地块,及时挖沟通渠排水,提高土壤通透性,减少植株浸水时间,促进恢复生长。 

  二是防控病虫。目前,气候条件对二代粘虫的发生较为有利,应加强监测预警。同时,密切关注玉米螟、草地螟、大小斑病等病虫害发生动态,加强统防统治、群防群治,提高防控效果。 

  三是化控防倒。拔节期要因地因苗喷施化控剂,降低株高和穗位高度,缩短基部节间长度,提高茎秆强度,增强植株抗倒伏能力。 

  四是促进早熟。对玉米生育进程推迟明显的地块,后期视情况采取叶面喷肥和站秆扒皮等措施,促进籽粒早熟。适时晚收,提高产量。 

  二、黄淮海地区 

  当前,夏玉米播种基本结束,多处于苗期。墒情总体适宜,应早促早管,做好苗期管理,提高群体质量。 

  一是抢时播种。对未播种的地块,应根据土壤墒情抢时早播、贴茬直播,加快作业进度。对墒情不足的地块,播后及时补浇“蒙头水”,确保播种质量,实现一播保全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苗期 墒情 除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