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2021年猕猴桃细菌性溃疡病防控技术方案


猕猴桃溃疡病是由丁香假单胞菌猕猴桃致病变种(Psa)引致的细菌性病害,危害部位多,入侵途径多,传播途径多,越冬场所复杂,常造成叶斑、花腐、枝枯,甚至毁园,严重威胁着猕猴桃安全生产。为做好全国猕猴桃细菌性溃疡病防控工作,保障猕猴桃生产安全持久发展,特制订本方案。

  一、防控目标

  猕猴桃主产区防治处置率达到90%以上,总体防控效果85%以上,危害损失率控制在10%以内。

  二、防控策略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以健身栽培和免疫诱抗为基础,以减少细菌入侵为核心,抓住花前花后和采果后至落叶前的“两前两后”关键时期进行药剂防治。

  三、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在陕西、贵州、湖南、四川、安徽、河南等猕猴桃主产区细菌性溃疡病的防控。

  四、关键技术

  (一)免疫诱抗健身栽培技术

  1.选用抗病品种和无病繁殖材料

  建园时选用抗病性较强、适合当地栽培的猕猴桃品种。应当

  从无病园采集无病无菌接穗和花粉用于建园、嫁接和授粉。

  2.加强栽培管理提高免疫力

  依据品种特性、树龄、气候和果园肥力条件,合理整形、修剪和负载,保持健壮树势和园内良好的通风透光。秋季施用腐熟家畜粪肥、生物有机肥、油渣等,生长季节行间种植毛苕子等绿肥植物,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同时叶面喷施微生物菌剂2—3次,地下根施微生物菌肥等60—100kg/亩,增强树体抗病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猕猴桃 喷施 处理 免疫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