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大寒 防冻排湿 修枝治病


   1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同小寒一样,大寒也是表征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大寒一过,新一年的节气又开始轮回,正所谓冬去春来。接着,春节也快到了。

   未来十天中东部地区气温先降后升
  预计未来10天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中东部地区气温先降后升,对冬小麦和油菜及露地蔬菜恢复生长、设施蔬菜瓜果旺盛生长和春节前成熟上市非常有利。
  农业专家建议:北方要做好牲畜圈舍和设施农业的防寒保暖工作,牲畜及时补饲、设施增温防寒,气温回升后加强棚内温度和湿度调控,确保牲畜安全越冬和温棚蔬菜正常生长和成熟上市。北方冬麦区加强田间巡查,做好越冬期管理。
  华南、云南等地要继续做好热带水果防寒防冻工作,及时采摘成熟的砂糖桔、香蕉等水果,清除受灾枝条果实,未成熟水果及果树幼苗可采取果实套袋、薄膜覆盖等措施防寒防冻。
  粮油作物:预防病虫和冻害
  近期天气寒冷,因此小春粮油作物的防冻排湿工作不容忽视。要重点抓好清沟排渍、厢面覆盖、避风保墒、增温防冻等工作。
  高海拔地区,可采取如地膜(秸秆)覆盖、喷水除霜、施肥壮苗等措施,防止霜雪低温冻害。此外,冬季雾多光照少,田间湿度大,容易发生病虫害,要用药防治油菜菌核病、小麦锈病、蚜虫、蚕豆锈病等。
  专家建议,旱地小麦可在行间每亩撒施300-400公斤麦糠、碎麦秆,既能保墒又可防冻,覆盖物腐化后还可以改良土壤,培肥地力,是小麦抗旱、防冻、增产的有效措施。
  油菜则要看苗施促用促苗肥,特别是要抢晴追施蕾苔肥,在叶面喷施硼肥。
  菜、冬种马铃薯等作物在田间墒情过多时要及时开沟,做到排水通畅,防止渍水。
   果树:修剪抗冻是关键
  柑桔:1、防冻。一月是全年最冷的月份,极端低温在-5℃以下时,很多柑桔品种就会受冻害。做好抗寒防冻和抗雪害工作,确保安全过冬,是柑桔的重点工作。
  2、在春梢萌动前完成清园、修剪。连年丰产和衰弱树的修剪以恢复树势为目的,在春梢萌动时,剪去弱枝、病虫枝和枯枝,短截已结果的枝条。间疏丛状“扫把”枝,内膛衰弱枝“留桩”(2-3寸带2-3个芽的枝条)短截。
  3、喷药消灭越冬病害虫,施重肥,利用果园间种绿肥,开穴深施,同时树盘松土、培土。
  桃:继续做好深翻改土、幼龄树整形和成龄树冬季修剪工作。继续进行新果园土地平整和定植。
  葡萄、梨:仍以冬季修剪、清园为重点,做好发展新葡萄园的定植工作。
  幼树管理:1、做好立春种植的整地、定点、挖植穴、选择正确的种植方法、施足基肥等一系列工作。2、注意防旱、防寒,进行10-15厘米的中耕,树盘覆盖杂草、芒萁、禾草。有冻害的果园还应注意防寒,做好防寒工作。3、两年幼龄树要记得冬季清园,喷药消灭越冬害虫,人工摘除溃疡病和虫蛹,结合进行着整形修剪的工作。4、1月份中旬左右花芽已经形成,如果计划不试产树,可将树冠末次梢顶端几个花芽剪去。5、控肥制水,制水到叶片微卷,如遇久旱,则应灌水。施大寒肥:有机肥(推荐专业的柑桔有机微生物菌肥)+少量中微量元素肥+少量复合肥,增强树势,促发春梢。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寒 蔬菜 花卉 整形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