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甜(辣)椒日光温室秋延后越冬一大茬栽培冬前管理技术要点


冬季低温寡照雾霾天气发生较多,棚室内温光条件不足成为主要问题,以及安全越冬后,随着外界气温的迅速回升,植株生长活力增强,植株再生能力恢复的技术措施。现提出甜(辣)椒日光温室秋延后越冬一大茬栽培冬前管理技术要点如下:
  1、冬前管理技术
  门椒坐稳后,每亩追施硫酸钾复合肥10kg~12kg。门椒采收后,每亩追施尿素10kg~12kg、硫酸钾10kg~15kg;或硫酸钾复合肥15kg~20kg。采收盛期,应水水带肥,每亩每次追施硫酸钾复合肥12kg~15kg,结合防病每周喷一次0.2%~0.3%磷酸二氢钾与0.1%尿素的混合肥液。
  植株现蕾后结合中耕培土2-3次,培成10-15cm的小高垄。当外界最低气温下降到12℃时,畦面覆盖地膜。
  门椒采收后,采用双干或三干整枝,去除主干以下全部叶片,及主枝上的分枝、空枝、弱枝、徒长枝、重叠枝。整枝后及时喷药防止伤口感染;按主枝的生长方向及时吊蔓。结果中后期,晴天中午,摘除植株上的老叶和病叶。
  2、越冬管理技术
  盛果期过后,气温逐渐转冷,温度较低,光照减弱,管理主要以增温保温、增光补热、降低棚内湿度等措施为主,可用地膜覆盖畦面,或全膜覆盖。同时清扫棚膜上尘土,适当早放苫保持夜间温度,一般低温期不浇水或少浇水,同时注意防治病虫害的发生,最好选用烟雾剂防病。
  3、早春植株再生恢复管理技术
  植株生长到第二年2月中下旬时,随着外界气温的迅速回升,植株生长活力增强,需水需肥增多,将植株“四母斗”以上枝条全部剪掉,同时打掉植株的全部叶片,浇大水并随水施入复合肥10公斤/亩,同时密闭温室,创造与植株定植后缓苗相似的温湿度环境条件,促进植株迅速恢复生长。管理以恢复植株再生能力为主,7-10天后枝条重新发出,采取整枝、打尖、换头技术,选留不同生长方向的2-3个健壮枝条,其余枝条全部打掉,通过肥水调控、温湿调控,促高产。
  4、综合防治病虫害
  病虫害防治以预防为主,从种子消毒作起,培育壮苗、增施有机肥,加强栽培管理。点片发生时及时采取防治措施。为减少虫源,减少农药的使用量,温室放风口用防虫网隔离。冬季低温寡照雾霾天气选用烟雾剂防治。
  4.1农业防治
  前茬作物收获后及时清理前茬残枝枯叶,深耕将地表的病菌及害虫翻入土中,进行高温闷棚消毒15d~20d。由于定植时外界处于高温、高湿、多雨的环境,采用浅沟定植、逐步中耕培土,采用膜下沟灌或膜下滴灌的灌溉方法,达到定植前期降低根系温度、冬季降低室内空气湿度、减少病虫害发生的效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追施 温室 日光温室 病毒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