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生姜死苗是姜瘟病,又叫姜腐烂病,是细菌性病害,一般6月下旬开始发病,7~8月为盛发期,直到采收结束均会发生。高温多雨易流行,地势低洼、排水不良的黏质土壤,田间易积水的地块,发病严重。姜瘟病的防治措施如下:

  1.轮作换茬:最好选用新地或前茬为粮食作物的地块,以前茬为葱蒜较好。对已发病地块,应间隔3年以上才可种姜。

  2.种姜消毒:收获前选无病健壮植株留种,收获后单窖贮藏,第二年催芽前严格选种。掰姜前用1∶1∶100的波尔多液浸种20分钟,或500毫克/升硫酸链霉素、新植霉素、卡那霉素浸种48小时,也可用30%氧氯化铜800倍液浸种6小时。掰姜后将掰口蘸新鲜、清洁的草木灰封伤口后排种。还可种植前用40%福尔马林100倍液浸种10分钟,塑料薄膜密封6小时后排种。

  3.土壤消毒:深翻后可以亩施石灰100~150千克,或选用硫酸链霉素、新植霉素等进行土壤消毒。

  4.选地整地:选择地势高燥、排水好的沙壤平整地块,姜沟不宜过长,一般15~20米。姜田要设排水沟,防止雨季积水。

  5.施净肥净水:所用肥料应无病菌,有机肥应充分腐熟后才可施用。最好用井水或无菌水灌溉,不可大水漫灌。

  6.控制蔓延:发现病株及时铲除,并将病株四周0.5米内健株一并去除,挖去带菌土壤。病穴内及四周每穴撒施消石灰1千克或漂白粉0.125千克,用无菌土掩埋。

  7.灌根:用3%中生菌素600~800倍液或72%农用链霉素、硫酸链霉素3000~4000倍液等灌根。每穴0.5~1升。隔7~10天灌1次,连灌3~5次。

  8.药剂防治:发病初期用20%叶枯宁1300倍液或1∶1∶100波尔多液、30%氢氧化铜800倍液、50%琥胶肥酸铜500倍液进行叶面喷施,每亩喷75~100千克药液。每隔5~7天喷1次,连喷2~3次。

  □贾友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硫酸链霉素 排水 间隔 草木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