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春季棚室黄瓜生产谨防灰霉病


核心提示

    黄瓜灰霉病是黄瓜生育期间的一种重要病害,尤以棚室黄瓜危害最重,一般可减产10%~30%,严重的减产50%以上,对棚室黄瓜生产构成极大威胁。

    春节过后,日光温室越冬茬黄瓜进入结果中后期,春大棚黄瓜也进入生产季节。早春和整个春季,气候变化较大,是棚室黄瓜灰霉病的高发季节和防治关键时期。

    症状识别

    黄瓜灰霉病主要为害黄瓜的花与瓜,也侵染茎蔓与叶片,其中瓜的发病率最高。病原菌多从开败的雌花侵入,导致花瓣腐烂,表面密生灰色霉层。病菌向幼瓜扩散后,致使脐部呈水渍状,小瓜条变软、腐烂、萎缩,表面密生灰色霉层,病瓜停止生长,最后腐烂脱落。

    脱落的病花和幼瓜若落在叶面上,即可引发叶片发病,形成大型枯斑,近圆形或者不规则形,浅褐色或黄白色;高湿条件下,病斑迅速扩展,病斑直径20~50毫米,边缘明显,表面着生少量霉层。若病菌从叶缘侵染时,叶片病斑呈倒“V”字形,病斑表面有灰色霉层。

    若病瓜或病花脱落附着到茎上时,茎蔓发病,病部表面灰白色,密生灰霉,当病斑绕茎后,茎蔓折断,其上部萎蔫、死亡。

    发生规律

    黄瓜灰霉病为真菌病害,病原菌主要以菌丝、菌核或分生孢子随病残体在土壤中越冬,也可在棚室内黄瓜上继续为害。越冬后,环境条件适宜时,菌核萌发,产生菌丝体、孢子梗和分生孢子,分生孢子成熟通过气流、雨水、灌溉水、露水及农事操作传播到黄瓜上引起发病。发病后产生的病菌又通过上述方式进一步传播,引起再侵染。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黄瓜 侵染 喷粉 喷雾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