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阴雪天设施蔬菜生产管理技术建议


1月5日石家庄市大部分地区经历了一次强降雪天气,根据气象部门预报,1月6至7日我市仍有降雪天气发生。针对当前石家庄市设施蔬菜生产情况,特提出以下管理技术建议:
  一要及时清扫积雪。及时清扫棚膜上积雪,防止积雪过厚造成棚室负重过大损毁棚架、压坏棚膜;有条件的棚区或者基地可以准备大功率的吹风机及时吹落积雪。 
  二要做好保温工作。降雪时应上好草苫,在原来的棉被或草苫上面再加一层薄苫或棚膜,不仅可以挡风保温,还能防止雨雪打湿、冻僵草苫,避免拉毡故障和拉毡造成棚内早期降温冷害;同时大棚前面加草苫围帘或玉米秸,把缓冲室门关紧,压严封口和棚前围挡处,以防冷风进入产生危害。
  三要做好增温、保温工作。对刚定植的苗期蔬菜,可架设小拱棚并加盖草苫;有条件的可以开通暖风机、空调、暖气片等加温设备增温,或温室内增设火炉或电暖气、电热炉、燃烧块等增温保苗,注意温度不要太高。
  四要充分利用散射光,并做好增光补光工作。雪停后遇连阴天时,在温度允许的前提下要坚持每日揭开草苫,尽量争取散射光,增加光照强度;有条件的棚室可以采用补光灯等人工补光措施;也可在室内悬挂镀铝膜反光幕,增光照、提地温,以促秧苗缓慢生长。
  五要控制好棚内湿度,减少病害发生。由于温度骤降棚室封闭,必然导致棚内湿度增大,在保证最低温度的前提下,每天中午应短时通风散湿,最大限度降低棚内湿度,减少病害发生。降雪时,如不是严重干旱,不要给蔬菜浇水,以免降低地温;如果植株表现缺水时,应选寒流刚过的晴好天气,采用膜下滴灌或膜下浇小水。寒冷天气严格控制浇水,应采用浅中耕破湿土的办法控制水分蒸腾,提高地温,促进根部吸收能力。
  六要低温高湿环境下,叶片吸收能力下降,打药时注意不要复配太多药剂,避免产生药害,同时也不要盲目补充矿质元素叶面肥,也会增加损伤叶片的风险;
  七要做好雪后骤晴天气管理,避免出现生理性萎蔫。雪后骤晴,生长势弱的蔬菜被强光突然照射,植株会快速失水,致使叶片凋萎、落花、落果或整株枯死。对果菜类蔬菜,当地温处于10℃以下时,根系的生长和吸收基本停止,雪后天气放晴,如果马上揭草苫棚室温度会迅速提升,光照增强,植株向外大量蒸腾水分,而根系在吸水力极弱的状况下难以满足叶片的蒸腾,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就会使叶片形成难以恢复的永久凋萎,并最终导致植株死亡。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出现,晴天后应至少分为三段逐渐升起棉被,帮助作物逐渐适应温度升高和强光照,避免作物出现生理萎蔫甚至死棵。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地温 积雪 蔬菜 玉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