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山东大姜土壤线虫全套防治方案


  近些年,农户为实现农作物的连年产出和受益大量无节制地使用化肥,加之为降低生产成本而滥用没有发酵腐熟的畜禽粪便等原因,导致土壤酸化、板结,土壤微生物环境破坏,给线虫的爆发创造了条件。所以当前不论是露天种植还是设施农业,线虫为害都很严重,也成为很多农户最头疼的问题。

  大姜属于地下块茎类作物,常年单一种植会导致土壤线虫为害严重,尤其是老姜区,很多田块都已改种其他作物。土壤线虫会导致大姜的根系腐烂和姜块癞皮,严重影响大姜的商品价值。山东省是全国大姜的主产区,种植面积维持在150万亩左右,如何防治大姜线虫是姜农比较关心的问题。下文是十余年摸索累计的实战经验,就防治土壤线虫为害技术方案进行了系统整理。

  目前,国内土壤熏蒸的产品主要是氯化苦、威百亩、棉隆和辣根素(异硫氰酸烯丙酯)。单纯使用氯化苦对于土壤线虫的防治效果并不理想,须加配1,3-二氯丙烯。因为1,3-二氯丙烯会对土壤造成严重破坏和环境问题,已被禁用。而氯化苦属于高毒产品,国家将于2022年全面禁用。那么土壤熏蒸消灭线虫用什么最合理呢?实际田间实验验证,辣根素(20%异硫氰酸烯丙酯)是近几年刚推出的土壤熏蒸产品,登记在番茄根结线虫,分子结构式类似于1,3-二氯丙烯,每亩使用2~3升就能对土壤线虫起到很好的防治效果。建议和威百亩一起使用,对杂草和病害的防治效果更理想。胜邦现代农业技术中心经过多年的实验测试并进行了科技攻关,将威百亩和辣根素进行了科学的配比,添加进口助剂将二者很好地相溶。用专业器械划入土壤20厘米左右,之后盖膜熏蒸15天左右,能够很好地杀灭土壤中的各种病菌和线虫,为大姜的优质高产创造良好的土壤环境。

  现如今防治线虫的化学制剂主要有阿维菌素、噻唑膦和氟吡菌酰胺。阿维菌素和噻唑膦已在大姜上应用十多年,很多地区的线虫已产生不同程度的抗药性,而氟吡菌酰胺的使用性价比一直不理想,所以科学合理地使用阿维菌素和噻唑膦成为化学防治大姜线虫的不二选择。

  大姜种植的时间一般在清明节前后,地温10摄氏度以下,线虫的卵还没有孵化或者线虫还处在休眠状态,药剂很难将其杀灭,所以没必要施用噻唑膦,但可以少用点阿维菌素颗粒剂,来防治地下害虫。

  防治大姜线虫第一个关键时期是在5月中旬(大棚种植的大姜要在5月上旬)。此时地温回升到10℃~15℃,冲施一遍阿维菌素。此时期大姜的根系还比较脆弱,如果使用了噻唑膦容易伤害根系,所以此时也不建议使用噻唑膦。6月上旬可以用噻唑膦+阿维菌素冲施一次;7月上旬第一次小培放土,建议使用阿维菌素+噻唑膦颗粒剂一次;7月中下旬,大培土前,建议再冲施一遍阿维菌素+噻唑膦;8月上旬大培的时候建议使用阿维菌素+噻唑膦颗粒剂一次;培土后1个月建议再冲施一遍阿维菌素+噻唑膦。要注意以上用药时间节点,这样才做到科学合理地使用阿维菌素和噻唑膦。

  国家一直在大力倡导使用生物菌剂,来防治农作物上的病虫害,以保护土壤和环境健康安全。在土壤线虫防治上,现阶段推广比较多的微生物是淡紫拟青酶和厚孢轮枝杆菌。2018年坚强芽孢杆菌这一杀线虫的生物菌剂又新增登记,但是从近几年来的实践效果来看,生物菌剂的防治线虫效果都不理想。因为影响防治线虫效果的因素太多,包括土壤中有机质的高低、土壤的pH值、土壤EC值等等。要想实现生物菌剂较好的的防治效果,必须要改良土壤,提高土壤中有机质的含量,并配合科学配方施肥,调节土壤的pH值。胜邦现代农业技术中心尝试在田间地头安装生物扩繁设备,让活菌进入土壤,提高有益微生物的活性。不久的将来,将在生物防治线虫方面寻求更大突破。 (文/图 王玉东 李晓强)

  调研现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防治效果 辣根 地温 培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