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草地贪夜蛾发生为害面积扩大


  本报讯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消息称,草地贪夜蛾自1月份在云南为害冬玉米以来,在中国西南等地定殖繁衍并不断蔓延,发生范围逐步扩大。继云南之后,广西4月初以来在全区范围陆续出现为害,近日贵州、广东、湖南也相继见虫,虫情进入快速扩展为害期。截至4月26日,云南、广西、贵州、广东、湖南5省分的29个市(州)112个县(市、区)查见玉米受害,初步统计发生面积超过12.74万亩。云南普洱、德宏和临沧还发现草地贪夜蛾取食为害苗期甘蔗,发生面积5.52万亩,部分地块受害较重。

  云南、广西发生范围扩大。云南省在普洱、德宏、保山、临沧、红河、西双版纳、玉溪、文山、曲靖、昭通、大理、楚雄等12个市(州)的63个县(市、区)见虫,发生面积为7.74万亩。主要为害苗期至抽雄期玉米,部分田块发生较重。目前云南全省防控面积达10.04万亩,总体防控效果良好。

  广西自3月上旬发现草地贪夜蛾成虫后,目前在全区14个市(覆盖全区)43个县(市、区)发生草地贪夜蛾幼虫,达到百株虫量10头以上的约有5万亩,主要为害玉米心叶,幼虫以2~4龄为主,田间呈现聚集为害。各地近期调查,玉米被害株率一般1%~16%,高的达22%~69%,最高被害株率出现来宾市兴宾区,达78%~100%。

  4月底,贵州、广东、湖南确认发生草地贪夜蛾为害。4月23~25日,贵州省黔西南州的望谟、安龙、兴仁3个县(市)确认草地贪夜蛾幼虫为害,其中,望谟县发生面积8.1亩,大部分轻发生,玉米平均被害株率5%;严重发生地块百株虫量达20头以上,玉米平均被害株率达30%以上,以6至7叶期玉米受害严重。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和从化区分别于4月23日、26日确认草地贪夜蛾幼虫为害玉米。增城区发生面积约100亩,以高龄幼虫为主,玉米被害株率8%;从化区螯头镇西塘村一面积为5亩的地块见虫,为害株率20.7%。湖南省郴州市26日调查确认宜章县岩泉镇胡家村0.4亩玉米地,被害株率5.2%。

  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县、德宏州陇川县和临沧市耿马县发现草地贪夜蛾为害甘蔗,发生面积分别为2.5万亩、200亩和3万亩,主要为害苗期甘蔗。揭膜后,幼虫夜间为害甘蔗,白天幼虫则钻到甘蔗根围浅层土壤中栖息,以躲避高温。

  目前,西南、华南、江南等地进入春玉米播种和生长期,适宜草地贪夜蛾取食为害。5月份,西南、华南、江南地区将发现新的草地贪夜蛾为害区域。伴随西南季风,5月中旬始,成虫可进一步迁飞扩展至长江和江淮流域;6~7月份,可继续北迁至黄淮、华北乃至东北和西北地区,虫情有扩散蔓延的危险。 (程飞)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甘蔗 苗期 农业技术推广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