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机械师”如何赋能饲企突围?


    码垛机器人在工作

    饲料生产大型机器设备

    近年来,我国饲料业发生了深刻变化,逐渐从粗放型向集约型方向转变。生产技术不过关,质量不过硬,售后跟不上,品牌意识不强的小型饲企正在逐渐被淘汰。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以来,我国获得生产许可证的饲企数量年均减少约1000家。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饲料业的急剧变革,将直接影响作为饲料工业基础的机械企业。因饲企规模与格局之变,机械企业的发展也随之共振,进入动态调整,请看——

    本报记者章勇

    “失去了业务,又新增了业务,可谓常态。”在北京赛佰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亭友看来,这是时下散装饲料推广对公司的影响。

    饲料散装散运是养殖业降成本的重要抓手,也是满足标准化规模养殖的新需要。但饲料散装散运利用率高了,饲料机械企业的业务自然会被压缩。因为散装饲料无需包装机、装车机、卸车机,但这些却是赛佰特公司的拳头产品。

    因为储存时间相对较短,散装饲料无需仓储,饲料生产出来后直接用罐车送到养殖场。散装饲料适合大型养殖场,不过因为运输距离受制约,道路交通方面有约束,只能就近供应养殖场。

    “从长远看,散装饲料节约包装成本,减少工序,更经济高效,在提升整个行业集约化程度上会占据一部分市场。而袋装饲料因为使用历史悠久,且采购便利,养殖场(户)比较容易接受,所以未来仍会有一定保有量。”王亭友称,散装饲料的需求由养殖场规模决定,并不是适合所有类型的养殖场,年出栏10~20万头猪场的大中型养殖场更愿意用散装饲料。此外,用散装饲料的养殖企业也会采购一些诸如教槽料、保育料产品的袋装饲料。整体来看,散装饲料的推广对该公司饲料机械业务影响不大。

    除了散装散运等饲料产品使用端的改变,近年来,饲料行业发生的变化远超预期。饲料高品质诉求,饲企利润腰斩,饲企数量逐年锐减等等,面对行业形势的促迫,饲料机械行业更应勇于担纲,振衰起敝。

    在2017年年底召开的2018中国农业展望大会上,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饲料分析团队就曾预测,未来十年,我国饲料工业的智能化、信息化的加工设备和软件系统将取代人工操作。此外,饲料加工工艺、原料处理技术、畜禽能量代谢模型等技术创新不断涌现。

    自动化

    在今年4月湖南长沙举办的一次饲料展览会上,赛佰特公司拿出了最新的自动化装车系统。据了解,今年开年以来,一些饲料企业就已开始采购和安装。

    王亭友介绍,这款装车系统可以24小时工作,能替代一般饲料厂需要三班倒的15名装卸工人。这套新装车系统包括机器人抓手、装车设备等部分,一套设备售价80~100万元,用户两年左右即可收回成本。

    新产品的研发需要大量细致的调研,需要解决装车卸车的精准度、稳定性、车辆匹配度等关键技术,解决了装车的问题,卸车的自动化就是下一步了。王亭友告诉记者,预计卸车自动化设备明年上市。

    技术在推进,行业也正在发生变革,未来年产一两千吨的小型饲料企业会越来越少,饲企减少大趋势下,这些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将何去何从?

    “小型饲企过去本来自动化水平就较低,用的人工比较多,自动化无疑会增加企业成本,这样一来,自然会被规模化企业替代。而规模化企业对自动化需求强烈,他们希望提档升级。所以,公司的业务失去了一部分,又增加了一部分。”王亭友告诉记者。

    作为技术相对成熟的码垛机械,在饲料行业的运用也日益普遍,但行业整体应用率大致仅占50%。对此,王亭友认为,码垛系统在集团化企业的安装比例较高,但更多的单体企业安装率并不高,还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江苏正昌集团常务副总裁吕顺凯认为,未来饲料机械的自动化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整个设备的自动化应用,使得饲料生产操作更简便,效率更高;二是操控方面的提升,通过有效的操控系统管控整个设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乳猪 教槽料 粮食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