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北旱南涝:这些用肥方法能抗灾保产!


 进入夏季,受季风气候影响,我国东北和南方部分地区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天气特征。从5月起,黑龙江西部地区没有下过一场透雨,玉米种子出苗成了难题,有些农民等不及自然降雨,就自己抽水浇灌,种子却出现了吊干。虽然后期周边有少量降雨也没能起多大作用。而在江南、江淮和西南一带,先后出现了多次大到暴雨,一些地方因田间积水过多导致作物根系窒息死亡。

  天气多变,农民该咋办?6月到了东北和南方部分地区农民又该采取哪些土肥水管理措施,来降低田间损失?

东北:抓好节水保墒适量增施钾肥

  据近期土壤墒情监测结果显示,今年3月以来,东北西部降水偏少3~8成,气温偏高1℃~2℃,墒情持续不足。局部地区因旱未播,已播地块玉米出苗率低,缺苗断垄现象普遍,已出苗地块苗情较差。

  尽管5月下旬出现了一波大范围降水,有效补充了土壤表墒,辽宁等地旱情基本解除,但吉林中部、黑龙江西南部、内蒙古燕山丘陵区和阴山北麓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在土肥水管理上,各地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抗旱保苗,最大限度减少旱灾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各地应抢抓雨后墒情缓解的有利时机,加快玉米播种进度,扩大大豆等耐旱、生育期短的杂粮杂豆种植面积,大力推广抗旱品种、积极采用喷灌、滴灌、水肥一体化等技术。

  一是适量增施钾肥。钾肥可以增加植物体内钾离子的浓度,提高细胞胶体对水的束缚能力,当遭遇高温干旱时,可以促使叶面气孔的关闭,减少水分蒸发。同时,钾肥还能促进根系生长,提高根冠比,增强作物对水分和养分的吸收能力。灌水时增施速效肥料可以防止作物因干旱而早衰,有效提高作物的抗旱能力。

  追肥要“少吃多餐”,沟、穴施后覆土。实在灌不上水的地块可进行叶面施肥,如小麦、大豆等后期遇旱,根系吸收能力下降,可喷施尿素、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但要适当降低喷施浓度,增加喷施次数,并躲开烈日,最好选在晴天傍晚的无风天气进行。  增施有机肥也对改善作物的水肥供应,提高作物的抗旱能力具有显著作用。在缺乏灌溉条件的旱区,还可以适当增加有机肥、基肥施用比例,或进行一次性施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排水 喷施 墒情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