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苹果套袋后就万事大吉了?那还烂果是咋回事?


  一、病菌侵染

  由粉红聚端孢菌、粉红单端孢菌以及链格孢菌侵染所致。这些致病菌一般情况下不侵染果面,套袋后,袋内高温高湿,透气性差易发病。套袋前可用多抗霉素,农抗120、大生m—45+甲托等药剂进行防治。

  二、康底粉蚧危害

  发芽前用5波美度石硫合剂,套袋前用1.8%阿维霉素进行防治,套袋时要扎紧袋口防止害虫进入,套袋后的7月下旬和8月上旬是康底粉蚧第二代、第三代若虫盛发期,可用速扑蚧、乐斯本进行防治。

  三、缺钙引起

  落花后到套袋前进行2—3次根外补肥,可用矿物晶、靓光或移动钙等结合打药进行。另外氮对钙有拮抗作用,应减少氮肥施用量,增施有机肥,促进果树对钙的吸收。

  四、药害引起

  乳油剂型的农药易封闭幼果皮孔,使皮孔细胞窒息死亡,造成果点粗大,爆裂成黑点状。含铜离子的药剂,颗粒粗,悬浮力差的粉剂,在幼果果面易发生药害形成黑点,因此在套袋前使用农药—定要注意,尽量少用乳油剂型的农药,不用含铜离子的农药。喷药时雾化程度要好,喷头与幼果保持60mm以上距离。

  五、与果园条件有关

  地势低洼,果园郁闭,通风透光差,树势弱,环剥过重,偏施氮的果园易发生。黑点病是多种原因引起的,应针对不同原因进行综合防治才能有效控制黑点病的发生。

  六、与纸袋质量有关

  疏水性,透气性差的果袋易发病;果袋规格小,果实撑满纸袋,透气性降低,易发病。

  七、与气候条件有关

  6月下旬到7月上旬,降雨过多易发生黑点病。

  八、套袋之前喷杀菌剂和钙肥后

  需要经过两天阳光照射,才能被果实尽可能地充分吸收,然后再选择晴天上午八九点果实表面没有露水后套袋。有些果农因套袋心切或雇佣劳力计件干活等原因,未能达到操作标准,从而导致钙吸收不足,套袋时有露水,造成腐烂。

  九、套袋前果实个体温度较低

  套袋后引起小气候温差变化,袋内温度升高,果表湿度增加甚至出现雾水,这个温湿条件,适合病菌孢子入侵,之后潜伏直至果实即将成熟时,表现腐烂症状。(文字来源:苹果种植通)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侵染 腐烂 氮肥 落花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