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葡萄树上长出很多白须!不要着急!


  高温高湿天气已经到来,很多葡萄种植户都会发现自家的葡萄树上长出了很多白须,出现这个情况不要着急,做好预防病害工作就好。

  葡萄根系生长一年有两到三次高峰期,主要取决于温度,在温度21~24℃之间,达到生长高峰。葡萄的根系生长和温度、水分、营养等都有关系,当空气湿度合适,营养充足,有的品种就会出现气生根。

  所以葡萄出现气生根是正常情况,但有一种情况就是在气生根上可能会发生白纹羽病。

  白纹羽病主要危害葡萄根部和根茎部。葡萄白纹羽病也是先为害较细小的根,逐渐向侧根和主根上发展。

  病根表现覆盖一层白色至灰白色的菌丝层,在白色菌丝层中夹杂有线条状的菌索,被害根部皮层组织逐渐变褐腐烂后,外部的栓皮层如鞘状套于木质部外面,后期在病部长出圆形、大小如油菜籽状的黑色菌核。根部被害严重时,根际表层土壤亦可见灰白色菌丝层,有时可形成黑色小粒点,此即为病菌的子囊壳。受害严重的植株,地上部生长衰弱,最后导致全株死亡。感病植株可能很快枯死,也可能一年内慢慢枯死。迅速枯死的树,叶片仍附着在树上;逐渐枯死的树,卷须和叶片均生长衰弱、瘦小,通常是枯萎,但新梢能从基部抽出。病株很易从土内拔出。通常病株在地平线处折断。地平线以下的树皮变黑,容易脱落,在根头出现黑色的胶状溢出物。

  白纹羽病发病规律:病原在土壤中生长,以侵害的根作为营养基地。湿润和有机质多的土壤适宜病原的发生。病原靠土壤传播及苗圃苗木传播,在不同区域葡萄园侵害。

  防治措施:

  1、生长季节摘除病果、病蔓、病叶,冬剪时把病组织剪除干净。搞好排水工作降低园内湿度,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伤口,减少病菌侵染的机会。

  2、冬季结合修剪彻底剪除病枝蔓和挂在枝蔓上的干病穗,扫净地面的枯枝落叶,集中烧毁或深埋,减少第二年的侵染源。

  3、铺地膜 春天浇透水后,于葡萄植株两侧铺地膜,以隔离土壤中的病菌,减少侵染机会,同时起到保温、保水、保肥和灭草的作用。加强栽培管理 。

  4、增施有机肥料,增强树势,提高树体抗病力。

  5、提高结果部位,第一道铁丝距地50厘米,以下不留果穗,以减少病菌侵染的机会。

  6、合理调节负载量,充分利用架面,并使新梢间距不小于5厘米,防止负载量过大影响树体发育、削弱抗病性。

  7、生长期及时摘心、绑蔓、剪除过密枝叶或副梢和中耕除草,改善架向及架式,以利田间通风透光。注意雨后及时排水,降低田间湿度,减轻病害的发生。

  8、园地低洼处,设法改良土壤,加强排水。

  9、花后对果穗进行套袋,以保护果实,避免病菌侵入。用旧报纸袋成本低,效果也不错。

  10、改善通风透光条件 夏季修剪,留叶量不宜太多,保持架面通风透光要好,并适当提高结果部位。加强雨天的排水工作,以减少发病条件。

  11、套袋:在发病严重地区,接近地面的果穗可进行套袋。

  药剂参考:

  6% 甲基硫菌灵 悬浮剂(低毒) 使用800-1000倍液 喷雾或浇灌;

  38% 甲霜·福美双 可湿性粉剂(低毒) 使用2-3克/平方米 浇洒;

  45% 五氯·福美双 粉剂(低毒) 使用7-9克/平方米 土壤处理;

  50% 苯菌灵 可湿性粉剂(微毒) 使用1000-2000倍液 喷雾;

  27.12% 碱式硫酸铜 悬浮剂(低毒) 使用132-159毫升/亩 喷雾或浇灌;

  77% 硫酸铜钙 可湿性粉剂(低毒) 使用600-800倍液 喷淋灌根;

  70% 福美双 可湿性粉剂(低毒) 使用80-120克/亩 灌根;

  40% 五氯硝基苯 粉剂(微毒) 使用5666-6666克/亩 灌根;

  68% 噁霉·福美双 可湿性粉剂(低毒) 使用800-1000倍液 灌根;

  21% 过氧乙酸 水剂(低毒) 使用140-233毫升/亩 灌根。(农人农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葡萄 排水 病原 侵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