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水稻科学施“三肥”,丰收有保障


  近日有读者朋友留言询问关于水稻的施肥要点,小编特意整理了这篇微刊,以供广大读者朋友参阅。

  肥料是庄稼生长必不可少的营养来源。科学施肥是提高水稻产量和效益的重要手段。为了充分发挥水稻的施肥效应,除了施足基肥外,在追肥上必须施好“三肥”,即分蘖肥、穗肥、和粒肥。

  1、早施分蘖肥

  从移栽至幼穗分化前的施肥叫分蘖肥。分蘖肥要求追施时间早、数量足,通常分蘖肥的用量占追肥总量的50—60%。因为,分蘖期是水稻一生中吸收氮素营养的第一顶峰期,追肥量太少难以满足水稻对养分的需要。只有早施肥才有利于水稻早分蘖、多分蘖,低位分蘖,为大穗、大粒重创造条件。分蘖肥在水稻栽后7—10天施用,每亩施用尿素15—20公斤。底肥不足的可恰当增施,但不能盲目过量追肥,以防疯长。

  2、巧施穗肥

  从幼穗分化到抽穗以前的追肥叫穗肥。也是氮素吸收的第二个顶峰期。施好穗肥能保花增粒,增进穗大粒多。施用时间为水稻圆杆期。亩施尿素3—5公斤,并配施磷钾肥,每亩叶面喷施0.2%磷酸二氢钾溶液50公斤。

  3、酌情施粒肥

  抽穗后的追肥叫粒肥或壮籽肥。粒肥能延长功能叶的持绿时间,防止叶片早衰,增加粒重。但要注意的是,苗不黄的不施,阴雨天不施,有病害的田块不施。

  水稻各个生育时期吸收的养分主要是供给生长点,不同时期施肥对水稻生长发育的影响很大。通过合理施肥,确保水稻分蘖、长穗、灌浆3个生育时期的营养需求是实现水稻高产的基础。所以,我们该有效施肥更应该科学施肥。(农博士)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分蘖 施肥 尿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