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西瓜化学除草常见失误与预防


  一、 正确选择除草剂。西瓜生产上可用的除草剂很多,最常用的有48%氟乐灵乳油、72%异丙甲草胺乳油、33%二甲戊灵乳油、48%敌草胺乳油、12.5%吡氟乙草灵乳油、15%吡氟禾草灵乳油、15%精吡氟禾草灵乳油、48%甲草胺乳油、10%喹禾灵乳油等。

  二、 严格把握施用剂量。48%氟乐灵每亩用量75~125毫升、72%异丙甲草胺乳油每亩50~80毫升、33%二甲戊灵每亩80~130毫升、48%敌草胺每亩200毫升、12.5%吡氟乙草灵每亩65~150毫升、15%吡氟禾草灵每亩75~130毫升、15%精吡氟禾草灵每亩50~60毫升、48%甲草胺每亩150~200毫升,分别兑清水40~50公斤,于西瓜移栽前在土壤表层喷施。其中氟乐灵见阳光后易分解,喷后应用齿耙将药土耙匀,深度达5~7厘米,这样才能充分发挥药效。喷药时间以杂草出苗前施用效果最好,禾本科杂草在3~5叶期施用为宜。为防多年生恶性杂草,亦可用41%草甘膦水剂200~400毫升,兑清水20~30公斤喷施,但喷雾器的喷头上要带保护罩定向喷雾,以防药液飘落到瓜叶上产生药害。

  三、 因地因时灵活施用。西瓜施用除草剂的效果,与生态环境关系极大,如沙壤土施用除草剂比粘土见效快,但粘性土壤施药后比较安全,沙壤土浓度偏大易产生药害。要因土而异准确掌握用药量。当气温在20℃以上时杀草效果较好,当春季气温不高时适当增加用量,夏季高温时要酌情减少用量。当土壤墒情好时杀草效率高,墒情差时杀草效果下降,应选在墒情好时用药。

  四、 及时缓解药害。当用药不慎产生药害时,一可用活性液肥喷施,二可用促进型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喷施,三可用0.05%赤霉素溶液喷施,四可用芸苔素内酯乳油10毫升兑清水30~40公斤喷施。

  (余宏章)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喷施 除草剂 墒情 西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