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预防大棚番茄灰霉病


番茄灰霉病主要发生在大棚设施栽培中,叶片、花和果实均受害。叶片发病多自叶尖向内呈“V”字形扩展,病斑浅色至黄褐色,后病部处于干枯并着生灰褐色霉;花发病时,造成烂花;果实发病以青果受害较重,先从残留败花及柱头开始浸染,然后向果实发展,导致幼果软腐,成熟前的青果上病斑水渍状,灰白色,后在果面上密生灰色霉状物。近段时间,雨水较多,光照少,造成棚内持续低温高湿,对番茄生长极为不利,将导致灰霉病发生,望各地菜农予以高度重视,加强番茄花果期灰霉病的预防。

防治意见:

1.选择晴天及时做好大棚的通风换气,排湿管理,降低棚内湿度。使棚内空气相对湿度不超过65%,这是控制和预防番茄灰霉病发生的有效措施之一。同时注意清除棚膜灰尘,保证棚内光照充足。

2.摘除病叶、病果、病枝,带出棚外集中深埋或烧毁,减少菌源。同时在病株周围洒少许石灰消毒,结合防病,用磷酸二氢钾等高效叶面肥进行根外追肥,促植株健壮生长,提高抗病力。

3.药剂防治:在配制植物生长调节剂时加入0.2%腐霉利可湿性粉剂,能有效地防止灰霉病菌侵染花器,减少病果发生。也可用65%硫菌·霉威1000倍液、50%多·霉威1000倍液、50%异菌脲1000倍液等,每隔7天左右喷雾防治1次,连续2~3次,注意以上药剂交替使用,叶片正反两面都要喷到。 (丁秀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番茄 青果 大棚 软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