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果树使用波尔多液注意避免药害


波尔多液在果树生产中,是一种使用时间最长、范围最广、药效最稳的广谱性、保护性杀菌剂。多在果树发病前或发病初期喷用,防治苹果、桃、梨、枣、葡萄、杏、李、柑橘、山楂等果树的多种真菌和细菌性病害,且对多种害虫有驱赶作用。也可用于防治桃树叶蝉,并有一定的杀卵作用。但是,如果波尔多液配制和使用方法不当,很容易发生药害。

药害症状

波尔多液引起的药害,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由铜离子引起的药害。叶片受害后自叶尖开始变黑,逐渐干枯,向叶柄方向蔓延到叶片的一半,以致出现死斑,甚至穿孔,最后引起落叶。受害果实有锈斑、麻斑,这在苹果金冠、胜利等品种上时有发生。二是由石灰引起的药害。表现为叶片受害后生长畸形,变厚而粗糙,果皮出现硬化。

产生原因

波尔多液属低毒农药,对人畜基本无毒,但在果树上使用,如果配制和使用不当就会出现一些药害。一是配制波尔多液时,硫酸铜溶解不完全,连同药渣喷到果实上,会使果面出现红褐色药害斑点,降低果品的商品价值。苹果幼果期和果实临近成熟时使用波尔多液,会造成果面锈斑,果皮粗糙,光洁度差,影响果实外观品质。二是桃、杏、李树生长季节对铜敏感,使用波尔多液极易发生铜离子毒害。波尔多液中石灰量多于倍量式时,苹果(尤其是金冠品种)、山楂、柿树等易发生药害。若石灰量高于等量式,龙眼、无紫核、乍娜葡萄品种等易发生药害。三是波尔多液若与石硫合剂等农药混用,或交替使用间隔时太短,均易产生药害。四是波尔多液在高温条件下使用,易引起由石灰造成的药害。喷药以后,药液未干即遇降雨,或叶片上露水未干时喷药,由于铜的离解度及叶片渗透能力变化,会使叶面上的可溶性铜的含量骤然增加,致使果树叶片出现大量灼伤。而且在喷施波尔多液经过一段时间,遇有较大风雨时,也会使叶面上可溶性铜的含量迅速增加,使叶片焦枯,即所谓波尔多液的风雨药害。

合理使用

1.注意配制方法。波尔多液的配制方法与药液的质量及防治效果关系密切,配制时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生石灰最好选用烧透的石灰块,配制前可先用少量热水化开。二是配制时两液温度以较低为宜。因为温度高时会促使波尔多液胶粒凝聚沉淀,粒子太粗,影响药效。三是配制时硫酸铜溶液应倒入石灰乳中,但不能用力过大,否则反而会降低悬浮性。四是配制时不要用铁容器盛装,且配成液应一次用完,现配现用。

2.注意施药时间。波尔多液是一种保护性杀菌剂,应在发病前喷洒。多雨季节在雨前喷施,在果实采收前15~20天停止施用,以免污染果实。该药具有不稳定性,故阴雨与多雾天气及叶面露水未干或喷药后马上下雨,都会引起叶片上可溶性铜含量增加,造成叶片灼伤或焦枯。因此应选择晴天叶片无露水时施药;夏天避开中午烈日下施药,以防石灰造成的药害;盛夏高温时施用波尔多液,破坏树体水分的平衡,灼伤或使植物缺水枯萎。花期也不宜施用。该药的有效成分为碱式硫酸铜,能刺激和促进锈壁虱的生长发育,并杀死柑橘锈壁虱的天敌(多毛菌),从而诱发锈壁虱的大发生,因此发生锈壁虱的橘园不能使用波尔多液。

3.注意使用浓度和果树种类。不同种类或不同生长阶段的果树对波尔多液的反应有差异,在配制使用时要区别对待。如对铜敏感的果树有桃、李、梨、苹果、柿子等。它们一般不宜施用含铜量高的波尔多液,尤其是桃、李在生长季节施用,会引起严重的药害。此外,如葡萄对石灰敏感,应配制石灰半量式。梨、苹果、柿对铜离子敏感的应配成石灰三倍式。对石灰和铜都不太敏感的枣、柑橘等,可用石灰等量式。对桃、李、杏、樱桃等对铜离子特别敏感的果树,应禁止施用。

4.合理混用。波尔多液为碱性,在使用时应注意酸碱要配伍。波尔多液不能与石硫合剂,福美双、福美砷、松脂合剂、肥皂液、矿物油乳剂混用。波尔多液与有机磷农药混用时应慎重,可以随配随用。同时应注意农药间的安全间隔期。如喷过波尔多液20天后才能喷施石硫合剂和松脂合剂,10天内不能施用代森锌。喷过石硫合剂的果园须经过7~10天,喷过矿物油乳剂的果园要经过30天后才能喷施波尔多液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石灰 果树 喷施 苹果
下一篇 :你问我答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