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经济作物用药咨询

1.金草帽APP用户胡树贤问:葡萄穗轴表皮开裂,是怎么回事?

金草帽农技专家孔凡红答:从图片上看似葡萄白腐病的症状。

金草帽农技专家“金草帽”答:葡萄白腐病又称腐烂病,是葡萄生长期引起果实腐烂的主要病害。在全国各葡萄园地发生较普遍,果实损失率在10%~15%,在严重的年份里可损失60%以上,甚至失收。高温高湿季节,该病为害相当严重。果园白腐病发生与雨水有密切的关系。雨季来得早,病害发生也早,雨季来迟,病害发生也迟。果园内发生此病后,往往每逢雨后,就会出现一度发病高峰。一般高温多雨有利于病害的流行。药剂防治请参考如下方法:1.无公害防治:在发病前使用广谱药进行植株全面喷施。用药次数根据具体情况而定,一般间隔期为7~10天喷施1次。发病初期,使用相关杀菌农药稀释喷雾,每5~7天喷施1次,喷药次数视病情而定。病情严重时,加入大蒜油15毫升,兑水15公斤进行全株均匀喷雾,3天1次,连用2到3次。2.土壤消毒:对重病果园要在发病前用50%福美双粉剂、硫黄粉1份、碳酸钙1份三药混匀后撒在葡萄园地面上,每亩撒1~2公斤,或200倍五氯酚钠喷洒地面,可减轻发病。3.生长期的喷药防治:开花前后以波尔多液类保护剂为主,以后根据病情及天气情况,每隔7~15天喷1次。第1次喷药应掌握在病害的始发期,一般在6月中旬开始,以后每隔7~10天喷1次,连续喷3~5次,直至采果前15~20天停止。喷药时要仔细周到,重点保护果穗。喷药后遇雨,应于雨后及时补喷。广谱药剂有7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700倍液、50%扑海因可湿粉剂1500倍液、30%醚菌酯1200倍液、75%百菌清500~600倍液、56%嘧菌酯百菌清1000倍液、70%代森锰锌和64%杀毒矾700倍液等。必须在发病前1周左右开始喷第1次药,以后每隔10~15天喷1次,多雨季节防治3~4次。

2.金草帽APP山西晋城用户“农资商”

问:这是得了什么病?

金草帽农技专家孔凡红答:从图片上看是生理性病害,与高温高湿有关,注意防治根腐病。

3.金草帽APP河南周口用户古金德问:大豆田的蜗牛很难防诒,药也撒了,也喷了就是效果不好。请问有什么好的方法根治?

金草帽农技专家孔凡红答:可以在大

豆田的四周撒些生石灰,然后在田间喷洒甲萘威,按照说明书施用。

金草帽农技专家“东海圣君”答:蜗牛、

蛞蝓、田螺的防治,可在傍晚前后撒施四聚乙醛、氯硝柳胺粉防除。撒生石灰带也是防治蜗牛的有效办法,可在农田周围撒施5厘米左右的生石灰,可有效阻止蜗牛进入田间为害。也可在上午10时以前或者傍晚前后喷施氯氟氰菊酯防治,效果也不错。

粮食作物用药咨询

4.金草帽APP山西晋城用户“农资商”

问:谷子这是得了什么病?

金草帽农技专家任会让答:是白发病。

金草帽农技专家“金草帽”答:白发病主要发生在谷子的幼苗时期。土壤湿度过低或过高都不适于发病,在相对湿度30%~60%范围内,特别是40%~50%间,发病较多。连作田土壤或肥料中带菌数量多,病害发生严重,而轮作田发病轻。播种过深,土壤墒情差,出苗慢,发病也重。

可以采用合理轮作、药剂拌种和种植抗病品种等综合措施进行防治。1.种植抗病品种谷子。2.轻病田块实行2年轮作,重病田块实行3年以上轮作,适于轮作的作物有大豆、高粱、玉米、小麦和薯类等。施用净肥,不用病株残体沤肥,不用谷子脱粒后场院残余物制作堆肥。在“白尖”出现但尚未变褐破裂前拔除病株,带到地外深埋或烧毁。要大面积连续拔除,直至拔净为止,并坚持数年。3.药剂可用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或35%甲霜灵拌种剂,以种子重量0.2%~0.3%的药量拌种。或用甲霜灵与50%克菌丹,按1∶1的配比混用,以种子重量0.5%的药量拌种,可兼治黑穗病。用甲霜灵拌种可采用干拌、湿拌或药泥拌种等方法,湿拌和药泥拌种效果更好。土壤带菌量大时,可沟施药土,每公顷用40%敌磺钠3.75公斤,掺细土15~20公斤,撒种后沟施盖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拌种 葡萄 轮作 喷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