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茭白胡麻叶斑病的发生与防治


发病症状茭白胡麻叶斑病在整个生长期均可发生,主要为害叶片。初期叶片上出现黄褐色小点,后扩大为小的褐斑,少数成条状。在高温高湿条件下,叶片上会出现较大的棱形病斑,引起叶片枯黄。仔细观察病斑,其周围常有一黄色晕圈,后期病斑边缘为深褐色,中间呈黄褐色或灰白色,严重时病斑密布,有的可连成不规则大斑,湿度大时病斑表面上会出现暗灰色至黑色霉状物,特别是在田间荫蔽、高温多湿的情况下容易发生。胡麻叶斑病在茭白叶片上的症状,据研究还与茭白土壤养分含量的不同而有差异,如植株缺氮时病斑较小,缺钾时病斑较大,且有明显的轮纹出现。病斑多时,会在叶片上形成较大的坏死区,使叶片内叶尖向下逐渐干枯,后期会在茭白田里造成大量叶片枯死。

发生规律茭白胡麻叶斑病是一种真菌性病害,病菌以分生孢子在茭白植株的病残体上越冬,成为下一年的初次侵染菌源。秋茭上始发期为6月下旬至7月上旬,7月中旬前后发病较快,发病后病部产生分生孢子,或通过气流或雨水的滴落飘散进行再侵染。7月下旬至9月上旬出现大田的发病高峰,9月中下旬后病情的发展减缓,11月中旬停止发展。

农业防治1.清洁田园。冬前烧毁田间整株残叶,未实行轮作的田块最好冬晒2个月以上,以减少翌年病菌初侵染源。2.实行轮作。应将茭白与芋头、莲藕、荸荠、慈姑等轮作,有利于减轻病害发生。3.合理密植,做到每亩移栽800~900丛,每丛用苗3~4株,每亩基本苗3000株左右。4.清除带病残叶。当翌年新苗高80~100厘米时,结合除草删苗剥除黄叶老叶病叶,清除病株残叶并集中烧毁。5.科学肥水管理。做到平衡施肥,避免偏施氮肥,适当增加磷钾肥,促进茭白生长,提高抗病性。一般每亩施人畜粪肥1500~2000公斤,钙镁磷肥45~50公斤作基肥。茭白移栽后10~15天施尿素10公斤,氯化钾10~15公斤促进分蘖。同时采取配施适量锌、硅、硼等微肥,适时搁田,促进茭白生长健壮。

药剂防治防治茭白胡麻叶斑病,应从分蘖末期开始或在发病初期用药防治。目前防治该病的有效药剂较多,可选择使用50%敌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40%氟硅唑乳油5000倍液,2%春雷霉素水剂400倍液,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50%异菌脲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10%恶醚唑水分散可湿性粉剂800倍液,40%多硫悬浮剂500倍液。25%咪鲜胺乳油1500~2000倍液或40%异稻瘟净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10天1次,连续防治2~3次。(李翠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茭白 轮作 移栽 分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