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油菜渍害的防治措施


土壤水分过多或地面渍水对油菜的生长发育所造成的阻碍,称之为油菜渍害,也叫湿害,是油菜生产中的常见气象灾害。特别是在地势低洼的地段,造成渍害的几率极高。

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油菜生产地区,前茬多为水稻,由于长期淹水,理化性质较差,供肥能力较低,是稻茬油菜产量较低的重要原因。当遇有长期连阴雨天气或地势低洼、排水不畅、田间水分过多或是处于积水状态,也产生渍害。通常情况下,在土壤含水量40%左右的条件下,越冬期、薹期、花期和角果发育期的油菜都有明显的渍害症状产生,其中以苗期和角果发育期对渍害最为敏感。油菜在生长期间遭遇渍害,叶色变淡,黄叶出现早而多,株高、茎粗、根粗、根长、绿叶数、叶面积、干重等均不同程度的降低和有效分枝数、单株角果数和粒数不同程度减少等,最后造成减产等损失。

防治渍害的关键在于降低地下水位,降低土壤水分含量,结合苗期增施速效肥促进油菜健壮生长,提高抗逆能力,同时及时防止次生病害的发生。

选用耐湿性强的品种选择具有较高的相对发芽率,较高的相对苗长、根长、苗重和活力指数,较高的抵御缺氧胁迫能力的耐渍油菜品种。

合理整地与开沟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做到沟渠配套,确保涝能排、旱能灌。稻油两熟地区,为保证油菜正常播种,对于排水不良的烂泥田,可在水稻收获前7~10天四周开沟排水;若残水难于排干,可采用高畦深沟栽培方式,有利于降低地下水位,促进根系发育和产量的提高。排水不良的积水地区,既要排除地表径流,又要降低地下水位,可采取深沟高畦排水。方法是在播前或移栽前结合其他管理措施开沟作畦,畦宽150厘米左右,一般沙质土透水性良好,可适当放宽畦面;黏重土透水性差,畦面可窄一些。在特别低洼和多雨地区,可采用窄畦拱背的方式,沟的深度以畦沟26~33厘米、腰沟33厘米以上、围沟50厘米以上为宜。地下水位高的地块,围沟深度应大于耕作层。

清沟排渍和中耕培土移栽田排水不良或油菜移栽后遇持续阴雨天气易造成渍害。需要在阴雨天气结束后及时进行清沟沥水,做到主沟、围沟、畦沟沟沟相通,排水通畅,做到雨住田干,降低田间湿度。天气转晴后要及时进行中耕松土,增施火土灰或腐熟的堆肥、厩肥,以提高地温,防除杂草,改善土壤通气,促进根系发育。

补施速效肥 渍害会导致土壤养分流失,根系的营养吸收能力下降,要根据苗期长势,每亩追施4~6公斤尿素,以促进冬前生长。在追施氮肥的基础上,要适量补施磷钾肥,增加植株抗性,每亩可施氯化钾3~4公斤或者根外喷施0.2%磷酸二氢钾溶液、2%~3%的过磷酸钙水溶液50公斤。另外,在现蕾后增施一次硼肥,即亩用0.1%~0.2%硼肥溶液50公斤进行叶面喷施,预防“花而不实”。

防止倒伏发生油菜发生渍害后地下部分发育受到创伤,中后期可能会表现“头重脚轻”,故春后要在围绕保叶护根,在中耕松土、培土壅根的基础上,对春后有旺长趋势的地块,薹期要及时喷施1次生长调节剂,一般每亩用15%多效唑可湿性粉剂50克兑水50公斤均匀喷雾,以改善植株型体,增强抗倒伏力。

防止次生病害在发生渍害的田块,在低温高湿条件下易发霜霉病,在高温高湿条件下易发菌核病、根肿病等。要及时摘除底部的黄老病叶,减少病源菌,选择晴天交替喷施2~3次多菌灵或多·硫、甲基硫菌灵、硫菌灵、代森锰锌等进行预防。对发生菜青虫为害的田块,可用阿维菌素乳油或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交替喷雾防治。对有蚜虫为害的田块,可用乐果乳剂或吡虫啉可湿性粉剂、吡虫啉乳油等进行防治。

(何永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油菜 排水 喷施 苗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