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查治谷子负泥虫


谷子负泥虫,别名粟叶甲、肉蛋虫、舔虫、白焦虫等,是一种严重为害谷子的害虫。成虫体长4毫米左右,有金属光泽,黑蓝色甲。幼虫5~6毫米,黄白色,头红褐色至黑褐色,腹部略膨大,背面隆起,呈半梨形,腹背中央有一较深纵线,每个体节都有较深的皱褶。

负泥虫以幼虫为害为主,成虫亦可为害。成虫沿叶脉啃食叶肉,只留下表皮,呈断续状长白条,严重为害可使叶片撕裂枯死。幼虫多藏在谷子心叶内,舔食叶肉,造成宽白条状食痕,严重时造成枯心、烂叶甚至枯死。剥开心叶可见黄白色幼虫,有身负粪便现象。

防治措施:1.农业防治。合理轮作,避免重茬,秋耕整地,清除田间地边杂草,适时播种。2.喷撒2.5%敌百虫粉或1.5%或3%速灭威粉剂,每亩1.5~2公斤。3.用4.5%高效氯氰菊酯1500~2000倍液喷雾或2.5%氯氟氰菊酯2000~3000倍液喷雾。喷雾时药剂尽量向谷子心叶内喷洒,不可漏喷。 (宁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喷雾 轮作 枯心 整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