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茭白肥水管理要点


施足基肥茭白移栽前2~3天除草、翻耕,每亩施腐熟有机肥2500公斤、过磷酸钙40~50公斤、尿素20~25公斤、草木灰75~100公斤,将肥与泥充分耙匀。连泥挖起长有茭苗的老茭墩,顺着分蘖趋向,以3~5个健壮分蘖苗为一墩分开,每墩要求带有老茎和部分匍匐茎,随挖随分随栽。过高的茭苗栽前割去叶尖,株高留30厘米。栽植行距为66~72厘米,株距66厘米,每亩栽1100~1300墩,基本苗6000株左右。
  早管促早发茭白定植后直到返青期,田间保持水层3厘米左右。分蘖期浅水灌溉,水深3~4厘米;分蘖后期深水控蘖,开始水深7~9厘米,7~8月当天气炎热时水位升高到10~15厘米,并经常换水;采收末期浅水3~5厘米。返青后耥田3次,间隔7天左右,并着重施好分蘖肥。第一次耥田,每亩施腐熟人畜粪尿2500~3000公斤;第二次耥田,每亩再施碳酸氢铵40~50公斤,硫酸钾10公斤,施后就耥,使肥料在土壤中均匀分布,并与土壤结合,充分提高利用率。
  中耕除草整形移栽缓苗后进行中耕,每8~10天一次,共进行2~3次,以除草和增氧促根。分蘖末期进行整形,及时摘除黄叶、枯叶、老叶,踩入泥中,以利于株丛之间通风透光。这不仅有利于茭白生长,还可以降低病虫危害。
  适时采收当假茎中部膨大,叶鞘被挤到左右两侧,假茎中露出1~2厘米洁白茭肉(即“露白”)时为采收适期。过早采收茭白影响产量;过迟采收,降低品质或失去食用价值。茭白成熟不一致,必须分次采收。一般间隔2~3天采收一次。采收时要小心,不要损坏邻近的茭白植株。    曹立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茭白 分蘖 除草 整形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