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荸荠高产的肥水管理


荸荠又叫马蹄、水芋等,与大宗农作物不同的是,没有明显的茎、叶之分,它主要以叶状茎和球茎为载体生长繁殖。由于栽培水平不一,产量上有很大的差别,低的亩产只1000公斤左右,高的亩产可达2000~3000公斤,重要原因,就是对荸荠的肥水管理存在差异。为了促进荸荠稳健生长,改善品质,应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提高对荸荠生育特性的认识。

荸荠一喜温不耐冻,在气温20℃~30℃时发育最快,不宜在高寒地区种植;二是喜光照不而荫蔽,阴雨时间过长易于倒伏;三是喜湿润忌干旱,若供水不足,分蘖、分株数少、球茎少、球茎小、品质差,含渣量多;四是适应性广但不宜于连作,连作易发生病害;五是需肥量大,但忌偏施氮肥。

其次,要选择好种植大田。荸荠除了选用良种、合理安排密度外,还要选择近几年未种植荸荠的大田栽培。连作会出现缺硼、缺锌等症状,还会引发红尾病。因此要实行轮作种植:一避泥脚深的烂泥田,二避土层瘠薄田,三应选择偏酸的轻壤土和沙质壤土田块栽培,土表10~20厘米疏松土层,犁底层比较坚实,这类土壤有利于提高供肥能力,同时便于采收荸荠。

第三,要分期配方平衡施肥。提早施基肥,以有机肥为主。施用农家积造腐熟的厩肥、家园肥,每亩2000~3000公斤;选用植物类有机肥80~100公斤;配过磷酸钙40~50公斤,硫酸钾15公斤左右,配施硫酸钾复合肥30公斤,缺硼、缺锌的土壤,每亩还要配硼砂、硫酸锌各2公斤。追肥分次进行,荸荠定植成活后,前期要注重施用氮肥,后期要补施磷钾。为了早发棵、早分蘖、早分株,要及时施用氮素肥料提苗助长,每亩施用尿素15公斤左右。第二次除草耘田时,每亩施硫酸钾复合肥15公斤左右。结球期除再追10公斤左右尿素外,还应追磷钾肥10~15公斤。同时,根外喷施0.2%磷酸二氢钾溶液或硝酸钾溶液。

第四,要分段调控大田水位。荸荠灌水原则是勤灌浅灌,深浅适度。定植后田间水深保持3~5厘米。结球期水位要升高至15~20厘米。早茬荸荠立秋前放水晒田,可以控制旺长,防止荫蔽,确保光照充足。如若分蘖滞缓,亦可晒田3~5天,促其多发根早分蘖。如生育中期遇大到暴雨,应灌深水防止倒伏;如果夏天遇闷热,秋季遇雾天,可边灌水边排水,调节田间温润度;采收时节,如需在田间贮存,田土应保持湿润管理,采收前排干田中水分。 (余宏章)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荸荠 分蘖 连作 尿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