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奋战在科研一线的“青稞之父”


奋战在科研一线的“青稞之父”

——追记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尼玛扎西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眉

  

  

  奋战在科研一线的“青稞之父”

  

  尼玛扎西在试验地选育青稞新品系。

  尼玛扎西,男,藏族,西藏扎囊县人,1966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理学博士,二级研究员。2020年9月,在西藏阿里地区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途中,突遇车祸不幸牺牲。生前系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院长,是西藏第一位藏族农学博士、农作物育种首席科学家,是全国农牧科技系统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代表。

  自1989年以来,他长期致力于青稞起源与进化、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功能基因挖掘、青稞新品种培育、栽培技术和特色产品研发等青稞全产业链技术创新与应用,取得了重要成果,作出了重大贡献。

  他牵头组织西藏青稞分子生物学领域研究,历时9年,成功绘制了全球首个青稞全基因组精细图谱,注释出40475个置信的编码蛋白的基因,揭示了青稞通过共选择整个苯丙烷代谢通路进行高原抗紫外线和抗寒的分子遗传机制,阐释了在缺乏膳食纤维来源的高原环境下选择青稞作为主食是一种对高原环境的适应机制。

  针对青稞单产徘徊不前、株高偏矮影响饲草产量等突出问题,历经30年培育和应用“藏青2000”等20个粮草双高青稞新品种,为实现西藏粮食100万吨目标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广泛收集保存不同海拔、地理远缘青稞(大麦)种质3047份,入库保存近0.6万份。结合田间农艺性状鉴定评价,采用SSR等技术,分析了青稞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明确西藏青稞农家品种遗传多样性小,提出了导入外源优异基因进行改良,选育广适、高产青稞新品种。针对海拔较低的冬青稞产区青稞品种倒伏严重、产量不高等问题,选育出高抗倒伏、粮草双高的冬青稞新品种“冬青18号”等,是西藏冬青稞主导品种,占冬青稞种植面积的78%,并研制和集成配套应用冬青稞复种优质豆科饲草技术,推动了西藏稳粮产草、农牧有效结合。

  作为自治区青稞增产行动计划的首席专家,他组织全区技术力量,针对高秆青稞新品种高产栽培的需要,提出了青稞群体产量结构、群体质量要求、肥水运筹和生育期指标,在不同海拔区开展定量化栽培试验,明确了青稞新品种促高秆、防倒伏、保高产的粮草协同增产栽培生理机制。他设计和申报建设运行国内首个青稞加工技术创新平台,研发青稞米、青稞红曲酒、青稞曲奇饼干等特色产品并积极推动产业化,成为西藏青稞加工业的主打产品,促进了青稞传统食饮品加工产业提质增效。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青稞 种质 倒伏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