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你只想小麦高产,却不知道小麦需肥规律,那怎么行?


  小麦对氮、磷、钾的吸收量,随着品种特性、栽培技术、土壤、气候等而有所变化。产量要求越高,吸收养分的总量也随之增多。小麦在不同生育期,对养分的吸收数量和比例是不同的。

  小麦对氮的吸收有两个高峰:

  一是在出苗到拔节阶段,吸收氮占总氮量的40%左右;

  二是在拔节到孕穗开花阶段,吸收氮占总氮量的30%-40%左右,在开花以后仍有少量吸收。

  小麦对磷、钾的吸收,在分蘖期吸收量约占总吸收量的30%左右,拔节以后吸收率急剧增长。磷的吸收以孕穗到成熟期吸收最多,约占总吸收量的40%左右。钾的吸收以拔节到孕穗、开花期为最多,占总吸收量的60%左右,到开花时对钾的吸收最大。

  因此,在小麦苗期,应有适量的氮素营养和一定的磷、钾肥,促使幼苗早分蘖、早发根,培育壮苗。拔节到开花是小麦一生吸收养分最多的时期,需要较多的氮、钾营养,以巩固分蘖成穗,促进壮秆、增粒。抽穗、扬花以后应保持足够的氮、磷营养,以防脱肥早衰,促进光合产物的转化和运输,促进小麦籽粒灌浆饱满,增加粒重。

  小麦植株在一生中对氮磷钾的吸收总量、不同生育时期对氮磷钾的吸收量以及在植株不同部位的分配因各地自然条件、产量水平、品种特性、栽培措施的不同有所不同。但有一定的规律性。一般每生产50kg小麦籽粒,植株需要从土壤中吸收纯氮0.5kg左右、磷(五氧化二磷)0.5-0.75kg、钾(氧化钾)1-2kg。氮、磷、钾三者的比例约为3∶1∶3。氮、磷主要集中于籽实中,分别占全株总含量的76%和82.4%,钾则主要集中于茎秆,占全株总含量的70.6%。

  小麦对氮的吸收

  小麦在生育期内对氮的吸收有两个高峰:

  一个是从分蘖到越冬,麦苗虽小,但吸氮量却占全部吸氮量的12%-14%;

  另一个是拔节到孕穗,这个时期植株迅速生长,需要量急剧增加,吸氮量占总吸收量的35%-40%,是各生育时期中吸肥最多的时期。

  因此保证苗期氮素供应,可促进冬前分蘖,有利于培育壮苗。但也不能施氮肥过多,过多会使分蘖生长过猛,出现旺长,易造成群体大、个体差。

  在拔节至孕穗期满足氮素供应,可弥补基肥的养分经前期消耗而出现的不足,提高成穗率,巩固穗数,促进小花分化,防止小穗退化,增加穗粒数,延长绿叶的功能期,提高光合强度,增加有机物质积累,为小麦灌浆创造良好条件。

  小麦对磷的吸收

  小麦对磷的吸收高峰出现在拔节至扬花期。

  这个时期吸收磷量可达小麦总吸磷量的60%-70%。此时保证充足的磷素供应,对小穗小花分化发育以及促进碳水化合物和含氮物质的转化、积累、灌浆成熟、增加千粒重十分重要。

  小麦返青以前虽需磷量较少,冬前小麦的吸磷量只占总吸收量的9%-10%,但此时磷素对小麦分生组织的生长分化影响很大,对生根、增叶分蘖均有显着效果,此时保证磷素供应还可明显增强小麦的抗寒、抗旱能力,对于小麦的安全越冬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在小麦播种前要施足磷肥作底肥。

  小麦对钾的吸收

  小麦对钾的吸收,在拔节前吸收量较小,一般不超过吸收量的10%。拔节至孕穗期是小麦需钾最多的时期,此时吸钾量可占总吸收量的60%-70%,是小麦吸钾速度的最高峰,是钾肥的最大效率期。

  此时保证充足的钾素供应,可使小麦植株粗壮、生长旺盛、有利于光合产物的运输,加速籽粒灌浆。开花至成熟期反而出现了根外排钾现象,植株含钾总量反而降低。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分蘖 钾肥 苗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