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柑桔栽培管理技术浅析


尽管在运输业和大棚种植业迅猛发展的今天,柑桔仍是北方冬季最主要的水果之一,优化栽培、科学管理不仅能够大幅提升柑桔的品质和产量,增加桔农的经济收入,还能降低柑桔的生产成本,为老百姓带来更大的实惠。文章首先介绍了柑桔的栽培技术,然后从修剪、施肥、防冻保温、病虫害防治以及土壤管理等方面对如何开展柑橘园的科学管理工作进行了讨论。

1、柑桔的栽培技术

1)栽培的适宜时间

如果是在春季栽培,那么时间应选在2月下旬至3月上旬;如果是在秋季栽培,那么时间应选在10月份左右。

2)适宜温湿度

除了要保证栽培地的平均气温在18-22℃以外,还要确保当地≥10℃的年积温在6000-6500℃;冬季的平均温度不应低于7℃,最低温度不得低于-3℃。

由于柑桔喜欢相对低一些的湿度,所以栽培地的湿度一般以60-65%为宜。

3)适宜土壤

适合柑桔栽培的土层的厚度大约在1m左右,并且要保证土壤的疏松度和透气性。土壤中不能有硬土,也不能存在砂土隔层。如果土壤深度不足1m且必须在此地栽培的话,则应对其进行深挖处理。

土壤的pH值最好在5.5-6.8左右,如果酸性过强,则应添加石灰粉或石灰水等进行中和;如果碱性过强,则可通过施用过磷酸钙、硫酸铵、硫磺粉等酸性肥料或有机肥料来逐渐降低土壤碱性。

4)合理选择柑桔品种

在选择栽培品种时,应尽量选择那些耐储运、抗逆性强、适应性广、丰产稳产、结果早、少核或无核、肉质细嫩无渣、果汁多、肉质可食率高、果皮光滑、色泽佳、大小适中、外观端庄的优良品种。

5)选择苗木

柑桔的栽培要尽量选在拥有抗旱水源的菜地或肥沃的稻田,先要施足底肥,再精细整地,并用枳壳种子做砧木。在砧木的高度为8-10cm时进行移栽。移栽后的株距应为6-7cm,窄行为20cm,宽行为33cm,按此标准,每亩地可栽3-3.5万株。

6)适时嫁接

对于柑桔的嫁接要以秋季芽接为主、春季切接为辅。嫁接时的砧木接口应比接穗略短;接穗的扦入接口要相互对准;进行薄膜的包扎时既可以露芽,也可以封芽,这样可以使第二年的发芽更加壮实、整齐。

2、柑桔的管理

柑桔定植后的1-3年内为幼树期,等到了6-7年时就进入了盛果期并成为成年树,想要让幼年树早结果、早丰产,同时提高果实品质、增加经济效益,就必须对其进行科学的管理。

1)柑桔的保花保果

修剪  温州蜜柑的修剪:(1)剪除果柄枝和无花秋梢;(2)老结果树回缩衰退枝条,剪除重叠枝,交叉枝;(3)剪除树冠中上部的无花春梢,不留残桩。但对低龄结果树可考虑适当留一部分春梢,用于扩大树冠;(4)疏剪丛生秋梢,保留2-3条。对较长的有花秋梢进行短裁,截去顶部3-5个花节,集中养分,提高坐果率。

总之,通过修剪,使树冠上新梢叶片量应明显低于老叶。新叶在树冠上呈均匀分布。新老叶比为3:7。橙子、椪柑类修剪主要是修剪树冠过密枝组和徒长枝,控制树高,剪除大部分无花春梢,以控制新梢叶量。

保花保果其它配套措施(1)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在开花前要做好红蜘蛛、粉虱、木虱的防治,在花蕾现白时,防治好花蕾蛆,花蕾蛆的防治可采取地面撒药或树冠喷布;(2)喷布叶面肥:花期结合防病虫喷1-2次0.2%硼肥或用0.1-0.2%的硼砂。(3)摇花。谢花后进行摇花,以除掉凋谢的花瓣,使幼果外露,有利于光合作用,促使幼果膨大生长。(4)喷激素。温州柑类在谢花后喷施30ppm九二〇加绿旺一号(含氨基酸水溶肥),橙子柑类在谢花后喷40ppm九二〇加绿旺一号。(5)施谢花肥。谢花后为了及时补充养分,以利座果,根据树势及树龄大小株施0.25-0.5kg三元复合肥。

2)柑桔的施肥

柑桔成活后,会不断的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和养分,如果在这一时期没有及时的进行追肥,就容易形成“小老树”,并导致日后生产中“大小年”现象的发生。

柑桔幼树的根系尚浅且不够发达,因此施肥应做到少量多次,一般以每年6-7次为宜,另外还要经常施用少量的氮肥,以便促进幼树枝叶的生长。

对于柑桔的成年树则应在大量施用有机肥的同时配以适量的氮、磷、钾肥,其中萌芽肥应占全年总施肥量的5%,保花肥应占10%。由于每年的7-8月既是柑桔果实成长的关键性时期,又是秋稍抽生期,因此应在这一阶段施加占全年总施肥量50%的壮果肥,有条件的地区还应为每株柑桔添加100g骨粉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柑桔 树冠 施肥 幼树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