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经济作物用药咨询


广东南雄市一农资经销商

(135****9888)5月27日问:当前正值花生下针坐果期,但许多旱地的花生陆续出现黄矮、枯死现象,请问是什么原因?该如何解决?

北京新禾丰农化资料有限公司王国中答:根据描述判断可能是得了花生根腐病,该病是花生枯萎病类中的一种土传真菌性病害。染病植株较矮小,开花、结果量少,荚果小且秕果多。须根量少,根及下胚轴部分变黑腐烂、根系外皮层变褐色腐烂,皮层容易脱落,地上部分表现为植株萎蔫、茎秆和叶片干枯。随病情加重,最终全株死亡。读者可依据根系判断。

如若确定是根腐病,可通过播前拌种和喷淋植株相结合的方式控制花生根腐病的发生。第一,播前使用药剂拌种防治。目前防治该病较好的药剂有咯菌腈(商品名适乐时)、荧光假单胞菌(商品名荧保素)及多菌灵。第二,生长期使用药剂喷雾或淋灌防治。当田间零星发病时应及时进行叶面喷雾或淋灌植株基部,可使用噁霉灵、三氯异氰尿酸、松脂酸铜、乙蒜素或荧光假单胞菌加入田满,视发病情况,隔5~7天用药一次,连用2次。

山东临沂刘守金(15964089159)5月

27日问:最近樱桃小苗有黄叶请问是什么原因?

赵占周答:樱桃有黄叶问题,应观察在什么部位,如果是上部嫩叶变黄,尤其是叶肉发黄叶脉绿色,那可能就是缺铁黄化症。如果是下部老叶发黄则可能是氮素营养供应不足所致。无论是嫩叶缺铁性黄叶还是老叶缺氮发黄,都和根系生长状态和土壤营养有关。请在确定发黄原因之后喷施铁或氮素叶面肥,同时通过浇水或施肥从“根”上解决。

山东东营盖连动(135****9270)5月

27日问:莲藕田浮萍如何除掉?

答:本报4月12日“你问我答”中介绍了相关技术,具体为1.人工打捞,在莲田藕苗出苗前或刚出土一部分时,将莲田关深水5厘米以上,采用人工搓扭成的粗草绳(3~4厘米粗),长度以田的宽度为准,两人站在田埂上用拉网式将浮萍集中到一头,挤得越拢越好,然后固定草绳,选大晴天上午将碳酸氢铵捣碎细撒于浮萍上,通过烈日下碳酸氢铵的腐蚀作用杀灭浮萍,杀灭后的浮萍变成肥水,是莲田的好肥料。

2.放养鱼类,在藕田中放养草鱼、鳊鱼、鲤鱼、鲫鱼、罗非鱼等可摄食浮萍的鱼类,利用它们清除浮萍。

3.换水排萍,将田水全部排出,然后再加

入温度基本相同的新水,并且可以多进行几次,这样可使浮萍随旧水而排出藕田外。

4.化学除草,可以尝试两种方法,一是用硫酸铜250克、生石灰250克,兑水50千克配成波尔多液喷雾杀灭。二是用20%百草枯100毫升加碳酸氢铵100克兑水15千克全田喷雾,田间有水无水均可,灭除效果很好。但此法一般只宜在莲苗没有出水前使用。子莲坐蔸宿根田,藕头多,密度大,有10%~20%出苗时也可使用。

湖北襄樊李女士(152****2209)5

月27日问:如何防治茭白田大螟?

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蔬菜局王迪轩答:可通过以下方式防除。

农业防治:清除越冬虫源。采收后齐泥割掉茭白残株或火烧茭墩,并铲除田边杂草。加强调查,搞好预测预报。灌水杀蛹,在幼虫化蛹前排干田水,使幼虫化蛹位置降低,待化蛹高峰期,灌深水10~15厘米,3~5天后排水可杀死虫蛹。

药剂防治:抓好第一代测报,可在4

月剥查田边雄茭、灰墩茭内的大螟蛹(20~30头∕次),根据化蛹率,推测幼虫孵化高蜂期,即是药剂防治适期。重点在茭田四周外围3~4行植株上周到喷药,可选用50%唑·敌乳油500~600倍液,或50%杀螟松乳油500~1000倍液、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3000~5000倍液、40%氯虫苯甲酰胺·噻虫嗪水分散粒剂3000~5000倍液、10%阿维·氟虫双酰胺悬浮剂1500倍液、5%甲维盐乳油4000倍液、24%甲氧虫酰肼悬浮剂2500倍液、15%茚虫威悬浮剂3000倍液、90%晶体敌百虫1000倍液等喷雾防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浮萍 花生 喷雾 荧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