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就业务工

就业扶贫期待更多企业参与其中


  一年让370万骑手获得收入,其中21.6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让高远地区优质食材成为城市餐桌上的“网红”……近日,美团点评集团(下称美团)正式发布《美团点评扶贫报告》,以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案例,展现了美团在就业扶贫、培训扶贫、消费扶贫、旅游扶贫、公益扶贫等五大扶贫路线上的探索和实践。

  就业扶贫的社会效应是显而易见的。2018年,美团点评带动劳动就业机会1960万个,其中包括270万个配送就业机会。而在这270万人中,有67万人来自贫困县,其中相当一部分为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

  就业扶贫是一种多方受益的扶贫方式。对于企业来讲,可以纾解用工短板,助力企业发展;对于贫困户来说,能够激发内生动力,助力贫困户摘掉“穷帽子”;从社会效益看,就业扶贫有利于推动城乡要素良性互动。

  以美团为例,将核心业务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使商家、消费者、农户、骑手、公益组织等美团生态链群体紧密连接在一起,探索出长效脱贫机制。一组数据更能说明问题,在23346名甘肃籍美团骑手中,有25%是国家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其中85%的骑手通过自力更生实现脱贫。

  应该认识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促进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长期坚持还可以有效解决贫困的代际传递问题。而要让就业扶贫落到实处,不仅需要政府的强力引导,而且也需要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比如一些地方构建起政府、企业和贫困者“三轮联动”的就业扶贫模式,就值得称道与借鉴。

  调动企业参与就业扶贫的积极性,相关激励政策需跟进。从国家层面来看,相关部委出台的《关于切实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政策支持力度着力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贫困劳动力就业提供了精准帮扶政策。各级各地方需要充分认识就业扶贫的长远扶贫效应,结合本地实际,创新体制机制,激励更多企业参与就业扶贫。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数据 社会效益 核心 群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