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就业务工

湖南:优惠政策搭建回乡农民创业平台


  新华网长沙1月28日电  劳务输出大省湖南通过构筑优惠的政策平台,不断优化经济环境,吸引农民工回乡创业,形成了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进创业的良性互动格局。

  资金缺乏是回乡创业农民工的一个普遍现象。据调查,打工时的原始积累往往在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阶段就被耗尽,新办企业大部分

  是租用场地,没有财产抵押,贷款困难,企业难以运转。多数返乡创业人员因资金问题得不到解决,无法实施创业计划。

  记者了解到,湖南一些地方政府通过信贷担保,解决农民工回乡创业过程中的融资困难问题。郴州市政府成立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由政府投入资金500万元,同时融入企业资金数千万元,为回乡创业的中小企业开辟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

  据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调查统计,全省外出务工人员中,中专以下的占了约九成,且所有务工人员只有约两成接受过技能培训。为了解决农民工素质偏低制约企业发展问题,湖南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其就业技能。永州市劳动保障部门一年培训规模达5000人,培训经费实行政府补贴,按培训人数直接拨付给培训机构。仅2007年,湖南使用就业补助资金近1.5亿元,为30万名农民工减免了技能培训费用。

  回乡创业离不开土地与厂房。很多农民工刚回乡创业时都是租用厂房、民房,当企业需要进一步扩大规模生产经营时,就直接涉及到用地的问题。湖南一些地方政府为解决这一问题,为回乡创业者提供优惠的土地资源,差价由政府财政予以补贴。嘉禾县雷氏机械铸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回乡创业,公司用地28亩,仅在用地上县政府就优惠了56万元,减少了首期投入成本。

  记者在湖南郴州、永州采访时还了解到,针对一些回乡创业者反映税费负担过重的情况,当地政府把属于地方的一部分税费返还给企业,同时减免工商管理费、环保费、卫生费等项费用,以降低企业生产运营成本,提高创业的成功率和企业市场竞争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技能培训 劳务输出 土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