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武鸣“泡药”沃柑被曝光,如何清洗农药残留的水果?


沃柑是柑橘中的“晚熟大王”,其外观漂亮、口感浓甜,而且含有丰富的维C,在市场上一直都很受欢迎。沃柑是耐贮存的水果,树上保鲜可达5个月,采后不经任何处理常温下可存放1个月以上。但有些不良商家,为了延迟沃柑的保鲜期,擅自调高泡药浓度,更过分的是,不顾药品几十天的安全间隔期,就直接上市。

武鸣“泡药”沃柑被曝光

近日,在沃柑的主要产区广西南宁武鸣区,部分果商为保证沃柑品相,防止腐烂,在将沃柑经过抑菌农药浸泡或喷洒时,擅自调高抑菌农药的稀释浓度,并且浸泡后的沃柑未经存储安全间隔期,直接被送往市场销售。

不过大家要明确的是,常规使用的抑霉唑、咪鲜胺等均为国家农业农村部批准登记注册的保鲜剂,规范使用进行果品保鲜,对食用者健康不构成影响。但从实际来看,使用抑菌药的环节明显还是存在着诸多安全隐患。

比如,一些果商并未严格按照规定的用量进行稀释,违规用药;再如,沃柑浸泡过药水后也没有进行必要的储藏降解就直接上市,安全间隔期遭忽视。这无疑给食品安全造成了不小的隐患。当地果农表示“自己不吃”就是一个例证。

据悉,此次消息曝光之后,引起了武鸣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下一步工作小组将加强监督执法,督促水果加工企业严格遵守技术规程,保障武鸣沃柑生产销售全程质量安全。

如何清洗农药残留的水果?

1、碱水浸泡法

在清水中加入少许碱面,浸泡蔬果约10分钟,再用清水冲洗3-5遍。

2、冷藏法

刚买来的新鲜耐放水果,可以先放冰箱的冷藏存放3-5天,水果中残留的农药在低温下一定时间内会逐渐分解减弱,使残留农药减少。

3、晒阳光法

利用阳光的多光谱效应,能够使蔬菜中部分残留农药被分解、破坏,农药残留变少。

4、开水烫

有些农药会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加快分解。因此,可以选择用开水快速焯烫,迅速捞出,用清水冲洗一遍,再食用。

总的来说,食品安全一直都是我们普通老百姓最为关注的点之一。在加强行业监管的问题之余,也要往产业链上游进一步回溯,将视角也放到相关农药的生产使用标准上来,不要让315成为一句空话。

关于“泡药”沃柑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残留 间隔 农药残留 冷藏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