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秋分的分是什么意思?秋天和“分”有什么关系?


眨眼就到秋天了,在二十四节气中,秋分是重要的一个节气,而今年秋分时间是9月22日,也就是明天,那么具体秋分的分是什么意思?秋天和“分”有什么关系?一起来了解下。

秋分的分是什么意思?

秋分,作为将秋季一分为二的节气,预示着这个节气之后的温度,将会以凉、冷、冻为主。秋分的分可以解释为“半”,合在一起就是秋天的一半。简而言之秋分到来后,秋天将在时间上被分割成两等份。秋季前半段,由于有秋老虎,暑气尚未消退。而秋分之后,“秋老虎”便会退去,天气会越来越凉。于是“分”就将秋季划分为了两个部分。

另外还有一层意思是,秋分正好居于秋季90天正中间,平分了秋季。还有秋分当天会出现日夜均分的现象,也就是昼夜相等。秋分日之后,昼短夜长便会成为接下来的主角。

秋分有什么习俗?

1、秋祭月

很多人只知道中秋节祭月,但其实早在周朝,帝王就有春分祭日、夏至祭地、秋分祭月、冬至祭天的习俗。

2、吃秋菜

秋分这天很多人会上山采摘秋菜,回家后和鱼片熬成汤,称为“秋汤”。因此岭南地区有句民谚:“秋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3、送秋牛

秋分这天还有送秋牛图的,一般秋牛图是用二开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再印上农夫耕田图样,名曰“秋牛图”。

4、竖蛋

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将至,江苏苏州有在秋分时节竖蛋的传统风俗。”竖蛋”活动寄寓了人们对生命、生育的敬畏和崇敬之情。

以上就是关于二十四节气秋分的介绍了,其实秋分主要有两个意思,一是昼夜时间均等,二是气候由热转凉。这时候大家要注意添衣,谨防受凉。

关于秋分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秋分 二十四节气 春分 夏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