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三伏天的由来是什么?都有哪些习俗?


三伏天,就是出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每年入伏的时间并不固定,中伏的长短也不尽相同,今年的三伏天一共40天,2020年7月16日开始,到8月24日截止。那么三伏天的由来是什么?都有哪些习俗?

一、三伏天的由来

三伏天是按照我国古代的“干支纪日法”确定的。每年夏至以后第三个庚日(指干支纪日中带有“庚”字的日子)为初伏,第四个庚日为中伏,立秋后第一个庚日为末伏,合起来称为三伏。按阳历计算则出现在7月中旬到8月中旬。此时我国大部地区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

二、三伏天的习俗

头伏萝卜二伏菜,三伏还能种荞麦;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卷鸡蛋。

三伏天吃水饺是我们的传统习俗,伏天的会使人们食欲不振,百姓白天还要劳作养家,会比往日更加不爱吃饭,俗称苦夏。饺子呢正好就是开胃解馋的食物,饺子呢又酷似元宝,所以当时也为求财也为增加食欲,正好一举两得。

“六月伏日食汤饼,名为辟恶”。古时,五月为恶月,六月与恶月沾边,所以也要辟。所说的伏天食汤饼就是二伏天吃面条。

立秋之后就是三伏,天气凉爽,正好所有的母鸡也完成了歇伏的时间,开始下蛋,为人们提供下营养。因此,三伏之后能迟到烙饼卷鸡蛋,就把伏天送走的意思。

以上就是关于三伏天的介绍,很多地区都盛传“伏日万鬼行,恶鬼怕水冲”之说,每入伏之后,大人小孩都要下河洗澡,言说长流水能冲掉恶鬼,冲去百病,妇女从河中挑水,回家用桃枝,扫帚蘸水洗净,能避恶去邪扫除晦气之说。

关于三伏天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立秋 夏至 处暑 阳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