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腊月二十六,吃“年肉”喽!都有哪些习俗?


今天是腊月二十六。俗话说:“腊月二十六 ,杀猪割年肉”,说的是这一天主要筹备过年的肉食。虽说进入腊月,农村就开始陆续开始杀年猪,但一般会在这一天里氛围更浓。

杀猪割年肉是两码事,在过去,并不是家家户户都有年猪杀,因此有无年猪也成为家境是否殷实的标志。而对于穷困人家来说,只能腊月二十六这一天里去集市或者杀年猪的邻居家买点过年吃的肉。

不过到了今天,农村里杀年猪的人家少了很多,主要是养的人少了,大家算起了经济账,发现养一头年猪还不如买点肉划算。更重要的是,和过去一年到头就靠这头年猪吃点肉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想吃肉随时可以买到。

在没有冰箱的年代,年猪的食用,会分为三块。

一块是在杀年猪当天,主人家要邀请四方邻人来聚一聚,尝尝新鲜的肉。记得小时候小孩子们都盼着过年,其中之一就是可以有大块吃肉、喝新鲜猪血汤的机会。

一块会进行简单加工,用食盐稍加腌制,放在坛子或大桶里,留待春节期间食用。这样的肉和新鲜肉吃起来风味相差不大,佐以各种配菜都可以,是过年期间招待客人的重要食材之一。

最重要的一块,则是制成腊肉。旧时,农村人家的腊肉是计划着从年头吃到年尾的,以及留待一年中招待客人之用。

腊肉的制作,一般是将新鲜猪肉切成约8斤左右的大块,用盐均匀涂抹到新鲜猪肉上,这个过程不亚于给猪肉按摩,令其与盐混合均匀。冷却以后腌渍一周时间。一周后把肉拿出,系上绳子,一条条地拿出来晒,悬挂于通风处风干。

在我们老家,过去家家户户都有一个火塘,集厨房、柴房、烤火房于一体。风干好的腊肉全部挂在火塘里高高的房梁上,白天烧柴火做饭、烤火,晚上用谷壳、锯末等保持着文火熏烤。

这样一直到肉的外表呈灰黄色,腊肉基本成型。不过,更多的时候会长时间熏烤,最后成为深黑色。

不过,岭南地区和江南地区也有所不同。这些地区的人们是将将五花肉切成约一寸宽的条状,然后以酱油、酒、白糖等混合而成的调味料腌渍,待其颜色转为褐色时,在肉条的一端钻孔,穿上线绳,挂于户外风干即成腊肉。少了一道烟熏的过程。

在这个季节,家家户户最有年的气氛了,向阳的院子里,阳台上,都是一竹篙一竹篙的腊肉。也必须得是腊月天的风,腊月天的太阳,晒出来才有腊味。

在懒洋洋的太阳下,鲜红的肉,慢慢暗红、深红,肥肉白变黄,一滴将滴未滴的肉油在风中颤抖,在阳光的照射下,透亮得很。

在民俗中,还有“腊月二十六,里外洗一洗”“ 腊月二十六,洗净禽畜屋”的说法,前两天扫尘,送神,接神,这两天则要集中洗澡、洗衣等,除去一年的晦气,准备迎接来年的新春,京城还有“二十七洗疚疾,二十八洗邋遢”的谚语。

腊月二十六洗浴为“洗福禄”。其意思是说,腊月二十六这天人们要进行洗浴,这样的话,来年的“福禄”就会更多。

这两天的洗澡,总的来说,是洗去陈旧气,迎来新喜气;洗去倒霉运,天天逢好运;洗去忧愁和烦恼,来年快乐身边绕。洗净迎福禄,福禄更长久。

在你们家乡,腊月二十六会有什么样的一些习俗呢?

关于腊月二十六习俗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猪肉 风干 食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