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笋虫长大了会变成什么?笋虫如何防治效果更好?


笋虫又叫竹大象虫,相信种过竹子的农民朋友都知道笋虫的来历,它们主要靠吸允竹子的液汁和吃竹子来长大,在过去的时候很多人都讨厌它。虽说笋虫对于竹子有害,但是它也一种纯天然野生食用昆虫,体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听说现在不少人还开始养起来笋虫,售价还还不低。那么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了解下笋虫吧!

笋虫长大了会变成什么?

笋虫的外形很有意思,全身大部分是金黄色的,翅膀上在一条条黑色的花纹,头上和脖子正中都有一个大黑点,嘴巴像一根长长的吸管,就如同大象鼻子一样,因此笋虫的竹大象虫的名号也得以传播开来。

一般笋虫会在竹笋上或者其根部进行产卵,这样一来其幼虫一出生就会在竹笋内部了,靠吃竹笋的汁液慢慢成长,然后变成蛹,最后破蛹而出成为竹象笋虫,笋虫再继续吃笋慢慢长大成为竹象成虫。

笋虫如何防治效果更好?

笋虫的危害特点主要是针对竹笋的顶端幼嫩部分,通过坚硬的嘴器在同一根竹笋上面分别咬开3-5个洞口。被害的竹笋表面上会失去光泽,继而笋肉腐烂,造成大量退笋。而一旦被笋虫危害的竹笋,即使以后成长成竹材,也会在危害的地方留下伤疤,给竹子的加工使用造成浪费和加工难度。

因此在早期的时候就要加以进行防治,避免在后期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大家可以观察竹笋虫口的表面,若虫口还比较新鲜,竹笋的笋壳小叶还是青色的,就可以判断是危害不久的。可以使用专用的小尖刀小心翼翼地挖开每一个笋虫的产卵洞,然后将虫卵清除,在清除虫卵的时候,如果笋心没有损伤或者伤口比较小,这时候需罩上一个60公分长的袋子,防止笋虫再次来危害产卵。而中期的时候,可以直接将竹笋砍下来,然后用刀剖开把里面的幼虫抓出来消灭。

总的来说,笋虫是一种常见的竹笋害虫,要想减少笋虫对竹笋的危害,提前的预防措施是最重要的。但即便如此,笋虫也是很多村民儿时的玩伴,相信很多人在小的时候都有抓过笋虫的精力。而且如今笋虫也没以前那么多了,加上其食用价值被逐渐的挖掘,这一稀罕的野味如今大受欢迎,甚至有不少农民朋友还专门大量养殖它。

因此建议那些种竹子的农民朋友们,喜欢吃笋虫的可以自己抓来煎炸吃,不喜欢吃的也要及时防治消灭,避免对竹笋造成危害。

关于笋虫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推荐阅读:竹象虫有哪些价值?多少钱一斤?可以人工养殖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传播 防治效果 腐烂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