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顽固细菌危害重 多种手段齐下手


  细菌病害与真菌病害相比种类偏少,主要的有60~70种。但随着高经济附加值作物种植面积逐年上升,细菌性病害造成的损失相当严重,一般减产20%~30%,严重可导致绝产!冯洁指出,在化学用药方面,主要药剂有铜制剂、噻霉酮、噻唑锌、抗生素类、微生物菌剂等,针对三七、生姜、草莓、山药、茼蒿、花卉等作物上顽固的土传细菌性病害,一般的药剂难以奏效,可采取氯化苦、棉隆、威百亩等化学土壤熏蒸剂进行土壤处理。

  在美国加州,用量最大的20多个农药品种中,有6种是土壤熏蒸剂;在日本全国范围内有74万亩大棚,90%以上定植前进行土壤熏蒸,每年土壤熏蒸剂的用量约为3万吨。其中,氯化苦9000吨。而中国每年用量仅3000吨。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土壤熏蒸才刚刚起步,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在2020年氯化苦禁用后,急需要寻找新的替代药剂。

  西大华特战略顾问范坤成在报告中指出,企业不重视、农户不认识、防治措施单一、依赖化学防治、防治技术混乱、防治效果不满、作用机理不明、应用技术不清、发生规律不白、产品定位不准、市场营销不好,是当前作物细菌性病害中存在的最大问题。保守数据统计,2018年国内细菌性病害防治药剂的市场销售额在14亿~15亿元。受农业生产集约化、设施栽培面积增加、土壤酸化、极端天气多发等的影响,细菌性病害发生日趋普遍,为害呈加重趋势。从销售角度来讲,市场容量应该在25亿~30亿元之间。

  当前需要重点关注细菌性病害分别是:柑橘溃疡病、黄龙病,水稻细条病、白叶枯病、茎基腐病、谷枯病,瓜类果斑病、流胶病,茄果类青枯病、溃疡病、髓部坏死病,马铃薯气生性茎腐病、猕猴桃溃疡病、苹果枝枯病等。以柑橘为例,溃疡病在全球的410个柑橘种植县都有发生,占到了果树细菌性病害防治市场容量的63.8%。值得关注的是,西大华特围绕噻霉酮打造的细刹系列,已经成为国内作物细菌性病害防治市场的知名品牌。

  江门市植保有限公司专注深耕细菌市场多年,拥有日本北兴化学株式会社的春日霉素全国代理和开发权,经过多年努力和推广实践,以春日霉素(加收米)为核心打造出彩隆、加瑞农、橙亮等安全、高效、环保的春日霉素系列产品,并且得到市场的认可,以对细菌性病害优秀的防治效果赢得种植户的普遍信任。

  江门植保副总经理陶连生表示,江门植保的春日霉素与国内春雷霉素有区别:第一发酵母菌株不同。春日霉素的发酵母菌株为春日链霉素菌,而国内春雷霉素为小金色放线菌。第二安全性不同。春日霉素发酵菌株经基因改造,更加安全,而国产春雷霉素对番茄、茄子、柑橘、葡萄和落叶果树敏感。第三杀菌谱不同。春日霉素不仅能高效防治作物细菌性病害,对一些真菌性病害同样有不错的防治效果。第四具有很好的内吸传导作用。这种特性决定了春日霉素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治疗和预防作物病害的药剂。

  “阿泰灵上市以来,在全国推广应用面积超过5000万亩以上;获得中国发明专利7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88篇。阿泰灵2014~2019累计销售额5亿元,已经成为中国生物农药的知名品牌.。”北京中保绿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产品经理陈望平表示,阿泰灵作为一款可防治作物细菌病害、真菌病害和病毒病的植物免疫诱抗剂,能够提高植株免疫力,减少病害发生对柑橘溃疡病,软腐病、桃穿孔病具有很好的控制作用。2018年委托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进行了防治柑橘溃疡病的药效试验。结果表明:阿泰灵有效成分用量30~60毫克/千克,防治柑橘溃疡病效果基本处于60%以上,未见药害现象。作为免疫调控制剂,建议发病前施药,与不同类型杀菌剂交替或混合使用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柑橘 溃疡病 熏蒸剂 防治效果
下一篇 :2020年预判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