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中国第一块人造培养肉诞生!口感怎样?对动物肉市场有何影响?


随着最近猪肉的价格节节攀升,人造肉产业重新成为市场焦点。而实际上人造肉很早就有有了,但这种人造肉还算不上真的肉,因为其主要还是以植物蛋白(大豆)为原料,只是经过加工后口感和造型更接近肉。

而近日,中国第一块人造培养肉在南京农业大学国家肉品质量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诞生。据悉,这是国内首例由动物干细胞扩增培养而成的人造肉。这种人造肉和以往的区别在于是从动物干细胞分化而来,让动物肌肉组织生长,从而获取肉,是一种肉的新生长方式。

人造肉对动物肉市场的影响

随着技术的不断改进,现在的人造肉无论是从外形还是口感上,都更接近我们日常生活中吃到的肉类制品。而人造肉相比于传统畜牧来说,不仅更加健康安全,还低碳环保。根据美国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的数据显示,与普通的牛肉汉堡相比,他们制作的人造肉汉堡能在生产过程中节约99%的水、93%的土地、90%的排放以及46%的能量。

很多人认为,从卫生角度来看,无论是植物人造肉还是人造配羊肉都可以有效避免动物病疫的传播,而且还可以在胆固醇、脂肪、热量等方面有所控制,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但对于天然食品来说,人造肉的添加剂、加工环节要多得多,而这些加工环节也增加了食品质量的变数。 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颜晓东颜晓东认为,人造肉可能会成为一种食品界的时尚,但不一定能成为主流,若长期作为主食而言,对人体并不理想。

人造肉的市场分析

截止去年,全球肉类替代食品规模约为46亿美元,可以说自非洲猪瘟产生以来,资本市场对于人造肉的产业越来越关注,而人造肉在制作过程中还可以通过调节脂肪成分,让它更符合健康膳食的需求。培养出来的肉,再也不用担心疯牛病、猪瘟、激素饲料的问题了。

虽然看似人造培养肉的优势明显,前景很好,但实际上人造肉也存在很多的弊端,首先就是价格昂贵,这就拒绝了一部分消费者,而且中国消费者对人造肉这一创新食品缺乏了解。受访中国消费者中,51.3%表示不愿意尝试人造肉,其中技术、口感和消费心理是人造肉的市场突破难点。尽管目前的技术水平足以研发人造肉,但技术成本、产量等尚未满足人造肉大规模量产和市场化的要求,产品价格下降空间不大。在短期内的人造肉产业发展中,降低成本、实现量产会是人造肉产业投入市场化运作首要解决的问题。

总的来说,此前上市的人造肉多为植物蛋白制成的植物肉,而此次周光宏教授带领团队研发的人造培养肉,无疑是该领域内一个里程碑式的突破,在口感和营养上可以说与真肉已经十分接近了。但用干细胞培养出的肉,充其量是“细胞”肉或者“蛋白质”肉,实际上与天然生长的肉还有不少区别,虽然人造肉对于畜牧产业环保建设意义重大,但是消费者的市场接受能力仍是个未知数。不知道大家对人造肉市场怎么看呢?人造培养肉出来了,你会吃吗?欢迎留言讨论。

关于人造培养肉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推荐阅读:人造肉出现的原因及培育方式是什么?消费者会认可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肉类 畜牧 牛肉 土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