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如何预防和治理青苔?龙虾养殖户必须要知道的青苔防治方法


       青苔又称“青泥苔”是丝状绿藻的总称。民间俗语说“三月青苔露绿头,四月青苔绿满江”,说明这种植物可怕的繁育能力。每年3月养殖小龙虾塘口,青苔附在池底或者水草上面,等到条件适宜则大量繁殖,给养殖户带来巨大困扰,严重时塘里的小龙虾纷纷被青苔缠死,造成巨大损失。那么如何防治青苔呢?

       青苔的生命力非常顽强,青苔生成的原因有二:一是如果没有彻底杀死池塘里的以前长的青苔,则会反反复复的长青苔,二是从其他地方带来的,只需一点点就能长满整个池塘。

       青苔的危害一是吸收水体中的营养物质,使水体更加清瘦,消耗养分使水体变差,青苔大面积爆发后使浮游生物大量的减少,浮游生物和一些碎屑则是龙虾苗主要食物来源为,这大大地影响了龙虾苗的成长。二是青苔还缠绕小龙虾苗至死亡降低了成活率!青苔到了温度比较高老化时,不仅会发出一股恶臭还会败坏水质,导致小龙虾大批大批地的死亡!

       那么对于青苔这种“癞皮膏药”有啥防治方法呢?

       对于发生过大面积青苔的池塘,一定要晒的时间长一点,从而晒死青苔。然后用生石灰全池泼洒,洒石灰后最少要过10天才能栽草,不然草长不活。每亩用石灰50斤就差不多了!

       如果是稻田虾就要注意了,在收割水稻时水稻杆尽量留短一点,标准为放水后水要没过水稻杆10公分。这样的做的好处是青苔不会长在稻杆上,只要起飞风下雨,青苔就会吹到一边或沉到水底,只要不是覆盖在水面,方便投放食料也就没有什么问题。打捞青苔时尽量在船上打捞,不要下水打捞,这样容易把水草踩死搞混水,引起小龙虾的死亡。青苔只要不爆发至水面一半就没有关系,到了龙虾大量出动时,这些都不是事!

       在青苔长出来后,一般用于祛除青苔的药物是青苔净,用药物青苔死亡后水质非常的差,水体由褐色变成黑色。若使用药物必须过1.2天就要换水,这个时候需要勤换水,保持水体的颜色不要发生很大的变化!用药后耽误小龙虾的捕捞,总之后遗症非常的多,如果可以尽量不要选择药物,能捞则捞。

       青苔主要是以预防为主治理为辅,要及早引起重视及早预防,等到青苔长满时就劳力费神费力,严重时一年的收成都没有了。所以希望龙虾养殖户对池塘里的青苔引起重视,可别等到龙虾减产才来治理,否则后悔都来不及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浮游生物 石灰 成活率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