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注意了!未来一周将出现大范围降水,北方旱情有所缓解,南方注意农田防洪措施


    据小编了解,今日中国气象局发布消息,预计未来一周将有大范围强降水,对东北内蒙古等地的干旱有所缓解, 南方的农民朋友们要注意做好农田的防洪措施,需注意及时清沟排涝,防范暴雨洪涝的不利影响。并且全国将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江南、华南东部处于抽穗灌浆期的早稻需防范高温热害,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 、华北、黄淮北部持续性高温对棉花开花不利。未来一周南方早稻将陆续进入成熟收获阶段,需抢晴收获晾晒已成熟早稻。

    北方农区出现大范围降水,利于土壤增墒和作物生长发育;东北地区西部和内蒙古东部旱情有所缓解。黄淮东部、四川 盆地、江南南部和华南中西部降水偏多,局地出现暴雨洪涝、农田受淹被毁,南方部分早稻遭受“雨洗禾花”,影响授 粉结实。华北南部、黄淮北部、江南东部等地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对棉花现蕾开花、一季稻分蘖和早稻灌浆不利。

 

    一、主要天气特点

    本周,除华南气温偏低1~2℃外,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1~2℃,其中新疆和东北地区大部偏高2~4℃ ,局地偏高4~6℃。

    二、作物生长发育状况

    新疆北部冬小麦处于成熟收获期,甘肃大部处于乳熟至成熟期。

    江南、华南北部和东部早稻处于抽穗至乳熟期,两广南部处于乳熟至成熟期。东北、西北、江淮、江南一季稻大部处于 分蘖期,江汉、西南地区大部处于分蘖至拔节期,西南部分处于孕穗抽穗期。

    东北地区、内蒙古、华北、西北地区中东部春玉米大部处于拔节期,新疆北部、西南地区大部处于开花吐丝期,广西处 于乳熟成熟期。华北、西北、黄淮夏玉米大部处于三叶至七叶期,黄淮西部部分开始拔节,西南大部处于拔节至开花吐 丝期。东北、西北地区大部大豆处于第三真叶至开花期,黄淮处于第三真叶期,江西处于结荚鼓粒期。

    黑龙江春小麦大部处于开花期,内蒙古、西北地区大部处于抽穗开花至乳熟期。全国马铃薯大部处于花序形成至开花期 。

    黄河流域棉花处于现蕾至开花期,长江流域大部处于第五真叶至现蕾期,新疆大部处于开花期。华北、黄淮烟草处于成 活至现蕾期,西南地区大部处于团棵至现蕾期,江南大部处于成熟期。华北、黄淮、江南花生大部处于下针期,华南大 部进入成熟期。

 

    三、各农区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东北、内蒙古:大部地区气温偏高1~4℃,东北地区中南部、内蒙古中东部的大部地区出现10~50毫米降水,其中吉林 东北部、辽宁西部和南部、内蒙古东南部降水量有50~100毫米,有效改善了土壤墒情,东北地区西部和内蒙古东部干旱 有所缓解,对春玉米、大豆等作物生长发育有利。内蒙古东北部气温偏高4~6℃,降水不足10毫米,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对农牧业生产不利。

    华北、黄淮、西北:气温偏高1~4℃,除新疆外的大部地区出现10毫米以上降水,其中华北北部、黄淮大部、西北地区东南部等地降水量有25~100毫米,日照接近常年,对玉米、大豆、棉花等作物生长发育和西北地区春小麦灌浆乳熟基本 有利。但7月4-6日,黄淮、华北中东部的部分地区出现暴雨,造成局地农田渍涝;河北中南部、山西西南部、河南北部 、山东北部等地持续上周以来的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35℃的天数达3~6天,对棉花开花不利,导致蕾铃脱落增加。

    江淮、江汉:本周气温接近常年略偏高,江淮大部、江汉中东部降水偏少,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日照接近常年或略偏少,对大豆、棉花、玉米等旱地作物生长发育和一季稻分蘖拔节基本有利。

    江南、华南:江南北部气温接近常年,大部降水量为10~50毫米,光照基本正常,对早稻抽穗开花和灌浆乳熟有利;江南东部5-8日出现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对一季稻分蘖和早稻灌浆不利。江南南部、华南大部降水偏多5成至1倍 ,造成部分处于抽穗扬花期的早稻“雨洗禾花”,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洪涝,玉米、蔬菜等旱地作物受淹。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早稻 降水 分蘖 乳熟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hq/1/2017-07-11/hq_184254.html

  • 玉米小斑病分布
  • 玉米小斑病
  • 玉米大斑病分布
  • 玉米螟
  • 玉米螟1
  • 玉米螟2
  • 玉米螟3
  • 玉米蚜
  • 玉米大斑病
  • 玉米小斑病
  •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