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农业部发布2016年北方冬小麦抗旱技术指导意见


  以后,华北和黄淮北部冬小麦正处于拔节孕穗期,已进入需水岑岭期和临界期。本年3月以来,华北、黄淮、东南地域东部气温偏高1-4℃,降水量缺乏25毫米,较终年同期偏少3-8成,部门地域偏少8成以上。华北、黄淮等地部门地域泥土表墒缺乏,旱象露头。据气候部分估计,4月中下旬华北年夜部、黄淮北部仍无有用降水,5月华北、黄淮低温少雨,部门地域旱情将连续生长,对冬小麦孕穗、抽穗、灌浆带来倒霉影响。针对小麦以后临盆现实和蔼候特色,天下农业手艺推行办事中间会同农业部小麦专家指点组,提出以“抗春旱、防病虫、防冻害、防早衰”为焦点的手艺指点看法,实在增强田间治理,力争小麦再获丰产。

  一是抗春旱。华北和黄淮北部有水源前提的处所,根据“有水即浇、保墒为主”的准绳,鼎力大举推行喷灌、滴灌、小白龙等抗旱节水手艺,抓紧浇水抗旱保苗,增强肥水治理,重施拔节肥,巧施穗粒肥,确保小麦心理需水和营养供给,进步分蘖成穗率,增添穗粒数和粒重。没有水浇前提的麦田,落实好划锄等抗旱办法,最年夜限制加重水灾丧失。

  二是防病虫。春季是蚜虫、吸浆虫和条锈病、赤霉病等小麦病虫害频发、叠发、重发期,要强化病情虫情监测预告,实时公布信息,推动统防统治,力争病虫害丧失率掌握在5%以下,制止生物灾难和蔼象灾难两重丧失。小麦条锈病持续推行“精确监测、带药侦查、发明一点、掌握一片”的乐成履历,防住病发中间,制止年夜规模盛行。

  三是防冻害。以后,华北和黄淮北部地域“倒春寒”威逼还未完整排除,而此时小麦已完整损失了抵抗0℃以下高温的才能,一旦遭受“倒春寒”,幼穗极易受冻,形成穗抽不出或白穗,产量将受丧失。要亲近存眷气象变更,寒潮到来之前浇水防冻。增强受冻小麦肥水治理,增进小蘖赶年夜蘖,进步分蘖成穗率,孕穗期包管子粒灌浆,进步粒重。

  四是防早衰。受低温少雨影响,本年部门地域冬小麦发展前期遭遇干热风的能够性较年夜,加上受旱小麦根系欠蓬勃,前期接收才能降低,轻易早衰。要强化“一喷三防”,改良田间吝啬候,做好防早衰、防干热风等事情。关于发展脱肥发黄的麦田,可联合浇抽穗着花水喷施尿素溶液。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冬小麦 分蘖 冻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