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苦荞麦介绍


苦荞麦,别名菠麦、乌麦、花荞等,一年生草本植物。生长在田边、路旁、山坡、河谷等潮湿地带,在中国东北、华北、西北等地都有分布。苦荞麦性味苦、平、寒,有益气力、续精神、利耳目、降气宽肠健胃的作用。

苦荞麦的形态特征

苦荞麦为一年生草本植物。茎直立,高30-70厘米,分枝,绿色或微逞紫色,有细纵棱,一侧具乳头状突起,叶宽三角形,长2-7厘米,两面沿叶脉具乳头状突起,下部叶具长叶柄,上部叶较小具短柄;托叶鞘偏斜,膜质,黄褐色,长约5毫米。

苦荞麦花序总状,顶生或腋生,花排列稀疏;苞片卵形,长2-3毫米,每苞内具2-4花,花梗中部具关节;花被5深裂,白色或淡红色,花被片椭圆形,长约2毫米;雄蕊8, 比花被短;花柱3,短,柱头头状。

瘦果长卵形,长5-6毫米,具3棱及3条纵沟,上部棱角锐利,下部圆钝有时具波状齿,黑褐色,无光泽,比宿存花被长。花期6-9月,果期8-10月。

苦荞麦的生长习性

苦荞麦多生长于海拔500-3900米的田边、路旁、山坡、河谷等地;喜凉爽湿润,不耐高温旱风,畏霜冻。积温10~15℃即可满足其对热量的要求。种子在土温16℃以上时约4~5天即可发芽;开花结果最适宜温度为26~30℃,当气温在-1℃时花即死亡,-2℃时叶甚至全株死亡。[2] 

苦荞麦的分布范围

国内分布:中国东北、华北、西北、西南山区有栽培。

国外分布:分布于亚洲、欧洲及美洲。

苦荞麦的繁殖方法

各地的地形、土质、种植制度差异很大,故苦荞麦的播种方法也各不相同。主要有条播、点播和撒播,科学种植苦荞麦应倡导条播。撒播因撒籽不匀,出苗不整齐,通风透光不良,而产量不高;点播太费工;条播播种质量高,有利于全面协调发育。从而得以苦荞麦产量的提高。

1.苦荞麦的条播

主要是畜力牵引的犁播。根据地力和品种的分枝习性分窄行条播和宽行条播。条播以167~200cm开厢,播幅13~17cm,条播的优点是深浅一致,落子均匀,出苗整齐,在春旱严重、墒情较差时深墒播种、适时播种、保证全苗。条播还便于中耕除草和追肥,条播以南北垄为好。

2.苦荞麦的点播

采取打塘人工点播,这种方式除人工点播不易控制种子量外,每亩的穴数也不易掌握,营养面积利用不均匀,还比较费工,以167~200cm开厢,行距27~30cm,窝距17~20cm,每窝下种8~10粒种子,待出苗后留苗5~7株。

3.苦荞麦的开厢匀播

厢宽150~200cm,厢沟深20cm,宽33cm,每亩播饱满种子3~4kg。

4.苦荞麦的撒播

在一些地区小麦收获后,先耕地随后撒种子,由于撒播无株行距之分,密度难以控制,田间群体结构不合理,密处成一堆,稀处不见苗。田间管理困难,一般产量较低。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苦荞麦 条播 点播 种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