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基围虾


什么是基围虾

基围虾是麻虾属沙虾类,又叫基围虾,因为野生的麻虾喜好生活在沙泥底及盐分较低的浅海中,平时习惯将身体收藏入海床中,只凸出双眼及头部前端呼吸,用来逃避敌人及等候食物之用,涨潮时则会爬入一些缓流的内湾栖息。

渔民发现麻虾的这种特性之后,就在内湾拉网或修筑石基来等麻虾自投罗网。老一辈的渔民叫这些陷阱做基围(即用基石来捕捉),所以用基围所捕的虾也叫基围虾。

基围虾是海虾吗? 

基围虾是海虾。基围虾是淡水育种、海水围基养殖的,因此基围虾应该属于海虾。

基围虾的营养价值

基围虾是一种蛋白质非常丰富、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其中维生素a、胡萝卜素和无机盐含量比较高,而脂肪含量不但低,且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另外,虾的肌纤维比较细,组织蛋白质的结构松软,水分含量较多,所以肉质细嫩,容易消化吸收,特别适合病人、老年人和儿童食用。

基围虾的功效与作用

1.基围虾营养丰富,且其肉质松软,易消化,对身体虚弱以及病后需要调养的人是极好的食物。

2.基围虾中含有丰富的镁,镁对心脏活动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能很好的保护心血管系统,它可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防止动脉硬化,同时还能扩张冠状动脉,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及心肌梗死。

3.基围虾的通乳作用较强,并且富含磷、钙、对小儿、孕妇尤有补益功效。

4.日本大阪大学的科学家最近发现,基围虾体内的虾青素有助于消除因时差反应而产生的“时差症”。

基围虾什么季节上市

基围虾是什么季节才有?其实基围虾什么季节都有,只是到了夏天才是基围虾的旺季,这时候的基围虾十分肥美,且肉质细腻,特别好吃。价格也会比其他时候便宜。

基围虾要怎么挑选

基围虾虽好吃,很多人都不会挑,那么基围虾要怎么挑选呢?下面小编就教大家如何挑选既新鲜又肥美的基围虾!

第一,挑选基围虾,最好选沉在池底的,浮上水面来的虾大多是因为缺氧。不过选浮在水底的虾也要注意,有的死虾也会沉在水底,要仔细它是否生鲜。

第二,基围虾身体呈透明感、虾壳光亮的最为新鲜。若发现虾子身体部分呈现白色,活动力下降,就证明这个虾的生命快结束了。

第三,如果基围虾肚纹路不清晰,虾肚由白色变成乳白,肉质疏松、颜色泛红、闻之有腥味的,则是不够新鲜的基围虾,不宜食用。

基围虾的做法

椒盐基围虾

材料

基围虾,椒盐,葱花

做法

1.新鲜基围虾,剪须,去虾线,并从背面剖开。洗净沥干水加少许盐腌15分钟左右。半锅油加姜片蒜头烧热

2.锅内入腌好的虾炸至完全变色即盛出待用

3.另起油锅,加少许油烧热,倒入炸过的虾,翻炒后撒入椒盐炒匀。关火后再加入葱花炒匀即可

油焖基围虾

材料

主料:新鲜基围虾

做法

1、将虾须虾脚剪去,捏住虾尾中间一瓣小心将沙线抽出;虾洗净沥干;

2、锅烧热,倒入一勺油,放入葱姜爆香;入大虾快炒至半熟,烹入料酒,加入酱油白糖和少量水;烧开后加盖焖煮片刻,收汁即可装盘。

白灼基围虾

材料

基围虾,姜,葱,白酒,甜辣酱,白糖,鲜贝露,陈醋,生抽,食盐

做法

1,基围虾冲洗干净, 姜切片, 葱切段

2,锅里放水烧开, 放姜, 葱, 适量盐, 少量白酒, 水煮沸时放入虾, 烧至虾壳变红关火, 捞出沥干水份摆盘

3,锅烧热, 放鲜贝露, 生抽, 醋, 甜辣酱, 糖, 小火烧开到汤汁浓稠关火放凉, 放入姜丝即可

基围虾的虾头尽量不要食用

一般在吃基围虾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把虾头去掉,直接蘸调味料吃,有的人就会觉得这样很浪费,虾头上有很多虾黄,特别美味。其实基围虾的头能吃吗?吃基围虾的头会不会对身体有影响呢?

基围虾的头建议不要吃,为什么呢?其实不只是基围虾,所有的虾类都是一样的,因为虾头本身是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营养丰富,但现在海里河里江里,污染和泄露问题严重,而虾的头部血管密集,虾类吸收到体内的有害物质主要是通过血液来流通,所以吃虾最好洗干净,虾头最好不要吃。虽然说虾黄很美味,但虾黄是虾的性腺,与肝脏挨在一起,也会受到污染的,所以建议不要吃虾头!记住,不只是基围虾哦,其它的虾也一样。

现在您应该已经全面了解了基围虾,可见基围虾是营养丰富,口感极佳的海产品,常吃海鲜特别是虾类对我们的身体有极大的好处,您不妨经常购买一些基围虾来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虾类 食盐
下一篇 :上汤大白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